本刊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刊介绍 > 2014新年寄语
新年寄语

  岁月无痕,花开有声。沐浴着新年和煦的阳光,《经济评论》在学界同仁的关心、鼓励与期盼下,朝着成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2014年第1期《经济评论》如期与您见面,您会发现,在变化与守恒之间,她似乎改变了些许模样。如果她带给您的是新年的一份惊喜,那么,我们应该感谢担纲本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海内外一批著名经济学家。他们给予的学术指导与智力援助,是《经济评论》成熟臻美的一种生命的力量。

  在那些流逝的青春岁月,我们有过艰辛与激越,也有过困惑与彷徨,但是,我们骄傲,《经济评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实践的脉搏一起跳动,心旌激荡;我们自豪,《经济评论》成为中国经济学转型发展潮流的一朵浪花,欢快执著,一路歌唱!

  中国经济改革在“摸着石头过河”试水之后,终将蓄势勃发,奔向大海。前行中的每一片迷雾,每一座冰山,每一阵风暴,都考验中国人的勇气和智慧;航路上的每一次挫折,每一场惊险,每一个欢笑,也都是经济学研究难得的经验素材。这是中国经济的航海时代,这是中国经济学贡献创新的黄金时期。我们不仅要学习和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以深入分析中国经济,更需要有足够的心智和能力,从中国经济增长与变迁的特征事实中探寻发展的逻辑,为现代经济学理论的新发展贡献中国元素。在新的历史时期,引导学术方向、规范学术风尚的学术期刊,应该有所追求、有所作为、有所担当!

  随着《经济评论》逐渐步入规范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轨道,近年来,我们常常反躬自问,在中国经济学现代化转型的深化时期,学术期刊应该有什么样的作为和担当,才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期刊的学术责任?在我们心底,一直萌动着这样一种理念:让思想引领学术,摈弃思想贫乏的牵强造作;以学术砥砺思想,力戒学术空疏的高论清谈。在改版之际,我们试图表达这一理念,期盼激起学界同仁的思想共鸣,由此获取我们坚守这份理念的信心和力量。

  有梦想就会有远方,选择了远方就该风雨兼程。愿新年的阳光温暖每个人的梦想,愿中国经济的辉煌照亮远方,我们与您同行,用灵动的思想续写学术的荣光!

  《经济评论》编辑部

  201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