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介绍

让思想引领学术,以学术砥砺思想

本刊编辑部

  2013年12月30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通过《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知网等媒体发布“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评价结果。武汉大学主办的《经济评论》入选“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这是该刊继去年入选“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之后的再度入选。同年11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关于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2013年度考核情况的通报”,《经济评论》被考核为“优秀”,是湖北省内2家考核优秀的学术期刊之一,也是全国获此殊荣的4家经济管理类学术期刊之一。2010年、2012年,《经济评论》连续两届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精品期刊;……近年来,《经济评论》秉承“让思想引领学术,以学术砥砺思想”的理念,在本土化、现代化与规范化发展轨道上探赜索隐,赢得了学术界越来越多的赞誉。

 

植根于中国本土经济实践

 

  学术期刊是一种有限的公共性学术资源,甄别发表那些顺应当代社会实践发展需要、对具体经济问题有透彻解释和深入分析的优秀论文,是经济学术期刊的社会功能,也是它的社会责任。《经济评论》正是在本土化过程中接上了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地气,显示出了勃勃生机。

  早在1980年《经济评论》诞生之初,时任主编的著名经济学家傅殷才教授就确立了瞄准当代世界经济学发展前沿、服务中国经济建设的办刊思想。从此,茁壮成长的《经济评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脉搏一起跳动。如果说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经济学研究大多围绕论证制度优越性、经济发展计划及其合理性,那么,以市场为基本取向的经济转型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并以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决定了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的现代化转型,决定了《经济评论》学术研究新的主旋律。

  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成功的中国模式,其中既有丰富的经验要总结,也有大量的问题要解决,这为经济学者提供了研究的方向与内容。在经济转型不断深入和经济结构调整逐渐加速的过程中,中国宏观经济运行、2

  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化、财政金融、企业发展、地区差距、对外贸易、就业、医疗、收入分配等领域的现实问题越来越突出。《经济评论》以现实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设了经济理论探索、中国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研究、理论前沿动态等专栏,引导作者用现代新的研究方法更深入地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并由此去反思和建构新的经济学理论,再来指导发展着的经济实践。

  实践证明,《经济评论》在对中国经济实践有所认识的同时,将这种认识渗透到学术期刊甄别评判论文的过程之中,研究内容的本土化应用性不断增强,本土化实证研究从2005年之前45%左右上升到2012年的近75%,这一比例目前还在扩大。

 

在现代化转型中塑造学术风格

 

  研究视野的前沿性、研究内容的创新性与探索性,形成自身的学术品性和学术风格,这是学术期刊的追求,也是它的学术责任。

  中国经济转型以及由此推动的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转型,决定着中国经济学学术期刊发展的基本走向。依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良好的学术环境以及经济学领域的学术传统,《经济评论》形成了关注转型发展、注重现代方法、强调全球视野的独具特色的学术风格。

  传统范式与现代理念的矛盾冲突使得中国的经济学转型并非一帆风顺,担负社会责任、引导学术方向的经济学学术期刊必须在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上做出选择。在《经济评论》创刊三十周年庆典大会上,主编陈继勇教授就曾鲜明指出,《经济评论》的选择是坚定地站在社会实践需要和历史进步的一边,顺应经济学理论的时代发展。对于这种选择,执行主编叶初升教授在期刊发展论坛上做了进一步的具体阐释:从偏重规范研究,转到强调实证分析、强调规范研究的实证基础;从偏重直觉思辨,转到强调严谨的数理逻辑论证和定量分析;从唯书唯上转到唯实唯真;从清谈阔论,转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检验和支撑观点假说。

  现代经济学是阐释和分析经济现象的一门实证科学,它要求研究者在对经验事实进行深入细致的实证分析的基础上,用现代思维逻辑进行严谨而有说服力的分析论证,并对理论分析结果做进一步的实证检验。2008年以来,《经济评论》在甄别、筛选、评价与刊发论文时,以现代经济学研究规范为标准,强调文章提出的观点、理论主张或政策建议应该具备现代数理逻辑分析基础,并以事实数据和计量分析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统计表明,在《经济评论》刊发的文章中,传统3

  范式论文的比重呈下降趋势,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论文大量出现,以现代数理逻辑分析方法和计量经济学实证分析方法为标志的现代经济学方法目前已占到86%,而一般的逻辑分析方法则多用于对经济学研究前沿文献的综述与评价中。

  瞄准全球视野是《经济评论》的又一特色。近年来,《经济评论》加快实现了理论和方法上创新的步伐,强调学科理论的现代性、研究问题的现实性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论文作者在研究过程中参阅的参考文献的前沿性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研究问题的视野,而作者对最新文献的理解、把握与超越,决定了该研究论文的创新性程度。因此,考察论文参考文献是大致了解论文前沿性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参考文献的应用上,《经济评论》的外文参考文献在所有文献中所占比例逐年扩大,最新外文参考文献与论文刊发时间间距在缩短,最新两年的中外文参考文献占当年所有文献的比例有所上升,刊载论文研究视野的前沿性在不断增强。

 

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发展

 

  优秀的团队、严格的制度、科学的管理,是学术期刊规范发展的必要条件。为突出办刊的政治责任,学院党委书记徐业勤同志亲任《经济评论》杂志社社长,副院长李继龙担任副社长,并经常深入编辑部指导网刊系统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期刊高质量地完成编辑出版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经济评论》造就了一支政治素质高、研究意识强、理论功底扎实、编辑业务精深的编辑队伍,期刊编辑部现有的专职编辑均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近年来,他们先后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推动《经济评论》与俄罗斯、中国台湾等地经济学术期刊达成交流协议。

  对广大作者来说,他们由衷感谢《经济评论》遵守国际学术期刊规范、坚持匿名审稿制度,使其每一篇论文都受到了尊重,得到了开放、公正、严谨地对待。这也是期刊规范发展、提升品质的制度保障。在坚持质量第一、择优取稿的过程中,《经济评论》全面而严格地落实匿名审稿制度,借用数以百计、高水准的“外脑”评审文稿,以保证刊用稿件的学术质量。根据匿名审稿制度,《经济评论》相应地调整和修改编审工作流程,建立与之配套的工作规范。比如,初审、初审复核、二审匿名、评审意见反馈、作者申辩、会审定稿,以及作者遵守学术规范的确认邮件等工作规范。很多作者来函或来电对编辑和外审专家表示感谢,称其既发表了文章又提升了水平,认为期刊在作者、编委、外审专家、读者之间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此外,编辑部完善工作制度,内容丰富的工作例会制度、定稿会制度等保证了期刊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4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作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优秀经济期刊、CSSCI来源期刊,《经济评论》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正进一步扩大。在最新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经济学理论核心期刊中,《经济评论》排名均为第5。

  近年来,《经济评论》不断刷新着历史记录:

  从发行与传播上看,其读者遍布海内外。据中国知网最新统计,《经济评论》的机构用户逐年增加,现已达到4776个,遍布21个国家和地区,如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和美国国会图书馆、英国的牛津大学、法国国防部、日本国会图书馆、韩国的全北大学、南澳大利亚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等;个人读者分布在20个国家和地区。

  从刊发文章的影响力和转载情况上看,影响因子大和转载率高。自1998年CSSCI建立被引文献统计数据库以来,《经济评论》共有2638篇论文被引,总计被引3450篇次,平均每年被引246.43篇次。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最新统计,2011年被引总次数3219次,影响因子为2.013,Web即年下载率156;国际引证总被引频次79次,国际影响因子为0.081。刊发的论文被China Economist、《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光明日报》等报刊大量转载。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在“理论经济学”所涉及全国294种期刊中,转载率位列第14名。

  从获奖情况上看,多次荣获优秀期刊和优秀作品奖励。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版、2013版),《经济评论》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2013年11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关于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2013年度考核情况的通报”,《经济评论》被考核为“优秀”,是湖北省内2家考核优秀的学术期刊之一,也是全国获此殊荣的4家经济管理类学术期刊之一。在湖北省历届优秀期刊评选活动中,《经济评论》均被评为优秀期刊,2010年、2012年,连续两届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精品期刊。2011年,在湖北省社会科学期刊第十二届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有5篇论文获奖;2013年,在湖北省社会科学期刊第十三届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有7篇论文获奖,居同类期刊前列。

  展望未来,《经济评论》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学术期刊的专业性、前沿性与创新性学术品性,甄别发表优秀研究成果,引导学术发展方向,规范学术风尚,以优秀的学术成果影响社会精英,引领社会民众,积极推进经济学研究本土化、规范化、现代化、国际化,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建设,促进中国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