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数字经济促进居民家庭消费升级的微观效应
发布时间:2023-05-15 09:15:27
作  者:杨碧云 郭壮哲 易行健 张凌霜
关 键 词:数字经济;消费升级;消费结构;收入不确定性;流动性约束
JEL分类:A10, E21, G51
摘  要:

 本文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构造平衡面板数据,系统研究数字经济发展对居民家庭消费升级的微观效应。基于因子分析法构建家庭层面的数字经济指数,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发展能够显著优化居民家庭消费结构,促进居民家庭实现消费升级。机制分析表明数字经济通过提升居民各类收入水平、降低收入与消费不确定性、缓解流动性约束以及拓宽社会网络机制推动消费升级。异质性分析表明,数字经济对处于高数字创新要素水平、高数字基础设施和高金融可得性地区的家庭消费升级的促进作用更大。本文的研究为数字经济促进居民家庭消费升级提供了微观证据,因此持续推动数字经济的普及与应用是实现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经。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