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大城市的工作经验在中小城市有价值吗?
发布时间:2022-09-15 09:12:12
作  者:宁光杰 崔慧敏 付伟豪
关 键 词:工资溢价;工作经验回报;劳动力回流;区域协调发展
JEL分类:J24, J31, R23
摘  要:

 促进人才流动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路径。本文使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数据,基于劳动者的迁移经历对工作经验的获得地与使用地进行区分,实证检验劳动者大城市工作经验的工资溢价及其迁移后的变化。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城市静态工资溢价后,劳动者在大城市积累的工作经验仍可带来工资溢价,在回流到中小城市后可进一步获得相对回流前更高的溢价。研究结论在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且存在就业类型异质性和年龄异质性。本研究从技能提升和工资锚定的角度对工资溢价的来源和变化进行了解释,并发现城市行业结构和基础设施水平均会影响回流溢价的大小。本文为个体城市迁移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