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9 21:30:13

20231119-20,《经济评论》编辑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陕西西安联合主办了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此次论坛特邀四位活跃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作主旨演讲,国内9家知名学术期刊的负责人与编辑全程参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者共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1.jpg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主持。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论坛为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搭建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以“中国发展经济学何以炼成”为题,介绍了张培刚、谭崇台、何炼成等著名经济学家为中国发展经济学做出的卓越贡献,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现实与发展目标,指出中国发展经济学应该植根中国大地、研究内生性发展,遵循发展经济学研究方式,学理性转化中国实践智慧。

2.jpg

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李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瑞明教授、北京大学王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勋教授,先后做了题为“暴力风险分担与合约选择:基于近代东北地区乡村社会的考察”、“Financing Constraints and the Deleveraging Paradox: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与快速演进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旨报告。

3.jpg

期刊论坛环节,《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南开管理评论》《国际贸易》《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经济评论》等学术期刊编辑围绕期刊风格、论文选题、研究范式、投稿流程等方面展开分享。

论文报告与评论环节,16位入选论文作者在四个平行论坛分别就产业政策、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共同富裕、数字经济等主题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特邀评审嘉宾从论文选题、理论机制、研究方法、行文规范等方面对论文进行精彩点评。根据初审结果和现场评分,1篇论文修改后刊用、4篇论文修改后投稿。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岳利萍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