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18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9 21:24:16

 

 

20231118日,《经济评论》编辑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陕西省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经济评论》工作坊第18期。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国内10家学术期刊的负责人与编辑近200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梅红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早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所有中国人的职责,更是每一位经济学人的使命担当,希望本次论坛能促进各位学者勇攀学术高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经济评论》工作坊的由来,指出工作坊具有多期刊协助、高水平评议、重视研究过程等特征,通过开放编辑部,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了学术期刊的科研与教学功能。

1.jpg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刘青教授、北京大学王勇教授、复旦大学李楠教授分别以“Input Similarity, Core Competences and M&AsEvidence from China’s trade liberalization”、“要素替代非对称性与资源配置效率”、“历史计量研究新趋势对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启示”为题,做主旨演讲。

3.jpg

期刊编辑圆桌论坛1由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张丛主持,《南开管理评论》《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际贸易》《南开经济研究》等期刊编辑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期刊选题偏好及质量要求展开探讨。期刊编辑圆桌论坛2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主持,《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当代经济科学》等期刊编辑围绕匿名审稿制度下作者、审稿人与期刊编辑的角色展开讨论。

分论坛环节,16位学者以PPT形式分别围绕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产业升级和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本与协调发展等主题汇报了论文。评审嘉宾分别从选题价值、学术贡献、实证设计、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

6.jpg

闭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杨秀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做总结致辞。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