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八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1 15:22:34

 

  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新时代经济发展问题,由《经济评论》编辑部发起,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经济评论》编辑部、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现代财税政策研究中心、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南方经济》4家学术期刊参与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于202331819日在广东珠海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多名青年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以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全国经济学领域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及在读博士研究生征文,共收到来稿90余篇,编辑部邀请匿名评审专家评分确定24篇入选论文。

  论坛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彩萍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此次论坛在充满机遇的时间和地点举办,为凝聚大智慧提供学术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学术思想。

1.jpg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围绕“以中国为观照推进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介绍了青年学者论坛的缘起和创办,对本次论坛主题进行了解读,并从新实践需要新的发展理论、新实践蕴含并推动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基于中国新实践的新发展经济学研究等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3.jpg

  主题演讲环节,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建东教授以“基础理论在研究生科研训练中的重要性”为题,从研究生论文中关注到的现象、卢卡斯批评开启的现代宏观经济学、对研究生科研训练的启示等方面展开介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以“数字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理论机制与跨国证据”为题,围绕研究动机、研究思路、基本结果、文献评述、实证结果、机制检验、结论性评述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志强教授以“我国新就业形态中的性别收入差距研究”为题,围绕研究背景和动机、既有研究回顾、数据和特征事实、收入差距的性别和其他可观察因素、收入差距的分解、影响性别收入差距的新因素和结论等方面展开分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谷一桢副教授以“票价结构与公共交通需求”为题,通过一些例子强调大数据在研究中的重要性。

4.jpg

  论文报告与评论环节,青年学者以线下的方式,在四个平行论坛分别就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问题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特邀评审嘉宾从论文选题、理论机制、研究方法、行文规范等方面对论文进行精彩点评。根据初评结果和现场打分,“空气污染、外部关注与股价信息含量”“新基建投资与城乡收入差距”“税收优惠如何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3篇论文获评本届论坛优秀论文。

  《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主持了期刊座谈会与优秀论文颁奖环节,《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世林、《经济学动态》副编审何伟、《南方经济》执行副主编万陆做了总结发言,至此,本届论坛圆满落幕。

8.jpg

 

 

(通讯员:张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