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活动预告:《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20期暨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402期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2:12

 

讲座题目:

漫谈僵尸企业

主讲人:

李旭超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对谈人:

林婕彤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赵荣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讲座时间:

1125 1500-1700(腾讯会议ID302930838

讲座地点: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 C372

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评论》编辑部

 

 

内容摘要:

僵尸企业是阻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隐疾,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之一。厘清僵尸企业是怎么来的怎么没的对于科学且有效地处置僵尸企业、增强市场效率具有理论和政策上的指导意义。本讲座的内容包括:梳理僵尸企业的识别方法及其演进,比较中、日、欧等国家(地区)僵尸企业的不同特征及成因,分析政府和银行的不同作用机制,归纳僵尸企业的主要危害,并从加强市场机制、推进制度建设、营造适当宏观经济环境、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等角度总结了预防和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法。关于僵尸企业需要进一步着重研究的问题:民营僵尸企业的特征及成因;银行对于僵尸企业生成和处置的作用,特别是政府与银行的互动;僵尸企业通过产业链对上下游企业造成的危害;僵尸企业与宏观经济及政策的互动;清理僵尸企业可能造成的风险等等。

 

 

主讲人简介:

李旭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第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优秀青年学者,入选湖北省人才计划楚天学者、武汉市人才计划黄鹤英才。研究方向包括资源配置效率、创新以及公司金融,学术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等权威期刊发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被中财办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采用。

1.jpg

 

对谈人简介:

林婕彤,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曾获香樟金融学论坛优秀奖,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大三等奖学金等。

 2.jpg

赵荣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