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参与主办”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5 14:18: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1023日,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经济评论》作为支持期刊参与主办的“新时代 新理论 新实践 新发展: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举行。线上线下近千人参加会议。

1.jpg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并致欢迎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清醒坚定、高瞻远瞩、自信豪迈,是集中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成果的新的篇章,是凝聚全党意志、集中全国力量,把握历史主动、再谱历史新篇的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根中国大地,回答时代之问,提出一系列新课题和新挑战。他希望专家学者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加强对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构建以自主知识体系为根本、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人文社科院副院长陶军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副院长方德斌主持。

上午的研讨会上,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经济评论》主编、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范如国、齐绍洲教授分别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认识与经济前景》《新发展阶段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考》《以中国为观照建构发展经济学新体系》《着力高质量发展研究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复杂性思考与系统性创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报告。

本刊主编叶初升教授报告中阐述了基于中国实践的新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问题。他指出,诞生于西方的当代所有的发展经济学理论,都是以低收入国家经济发展问题为研究对象,已经不再适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实践的需要,当代世界的发展实践迫切要求发展经济学创新体系、突破既有理论。他以“新实践”为关键词引出新实践需要新的发展理论,通过梳理中国现代化发展实践和理念来介绍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框架,指出新实践蕴含并推动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同时基于中国新实践提出了发展经济学的研究问题、任务、特色和范式等。他指出,以中国为观照,建构中国自主的发展经济学新体系,可以拓展发展经济学边界,从而揭开发展经济学新篇章;把中国实践讲生动,把中国理论讲透彻,把中国思想讲鲜活,可以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贡献中国智慧。

下午的活动分为经济学、管理学两个选题研讨会平行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20位青年教授齐聚一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享了他们对经济学和管理学领域研究选题的思考与感悟。

《经济评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倡导讲政治的学术与有学术的政治,坚持现代前沿的学术取向,立足中国经济实践,以学术精品回应时代呼唤,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新时代经济发展问题,《经济评论》开设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研究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