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七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6 19:30:33

 

为鼓励更多优秀的青年学者深入研究新发展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由《经济评论》编辑部发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财经科学》《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7家学术期刊参与协办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于2022416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和师生3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面向全国经济学领域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及在读博士研究生征文,共收到来稿60余篇,编辑部邀请匿名评审专家评分确定9篇入选论文。

1.jpg

论坛开幕式由期刊社办公室主任彭爽主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邹红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论坛的入选论文聚焦高质量发展问题,兼具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邀请许多资深编辑和评审专家,论文评论者数量多于作者数量,希望能够进行深入讨论,将经济学研究的话语体系融入到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中,更好地为学术和学科发展服务。

2.jpg

论文报告与评论环节,青年学者以线上汇报的方式,在三个平行论坛中分别就高水平对外开放、人工智能、环境保护、创新创业、食品安全、非现金支付等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评审嘉宾,武汉大学文建东教授、武汉大学李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瑞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韩文龙教授,以及《中国农村经济》编辑部副主任陈秋红、《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陈永清、《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梁华、《财经科学》编辑刘宇浩、《经济评论》副主编罗琦教授、《经济评论》编辑彭爽、《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彭战、《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管理世界》编辑张世国,从论文选题、文献梳理、边际贡献、理论分析、数据清洗、指标选取、内生性问题处理、政策建议、行文规范等方面对论文进行精彩点评,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赵婧、廖卓婷、蓝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