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1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5:51

 

20211223日,由《经济评论》编辑部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16期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文一教授带来题为《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破解李约瑟之谜》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计110余人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1.png

文教授以中国崛起为现实背景,引出中国为何能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超常经济增长这一现象,进而介绍了目前两种代表性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是一个对现代西方文明的模仿者;第二种观点认为中国文化的优越性决定了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向历史的自然回归。进一步的,文教授指出了上述观点不正确的原因和关键:西方崛起主要依赖于运用有组织的暴力方面的优势,而非思想、价值观方面的优越性。

随后,文教授提出自己的观点:中国崛起的关键在于中国成功发起了一场工业革命,找到了“工业革命的秘诀”。首先,文教授用事实对新制度经济学提出的制度决定论进行了反驳,指出英国、德国等并非依靠民主制度崛起,而当代大批的亚非拉国家也没有因民主而富强。进一步地,文教授回顾了英美等工业化成功国家的发展历史和中国工业革命的路径,指出工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且具有时间维度,因此需要一个强大的重商主义国家政权,服从市场发育规律且只能是国家意志的产物。而中国得以实现和平崛起,实现工业化的成功之处在于采纳了一种极为谨慎、渐进、“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的坚定策略,并对中国快速工业化是“市场原教旨主义”的胜利等观点进行了批驳。此外,文教授还比较了各个国家的相对收入与非农产出份额的关系,对中国是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进行了讨论。

最后,文教授提出了经济发展的“胚胎发育”理论:创造规模化的能让现代产业盈利的市场需要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协作成本,自由市场本质上是一种成本高昂的公共品,需要政治稳定、社会信任、基础设施这三大基石。并且规模化市场难以通过一次性的大推进来建立,只能是一步一步按照正确的顺序来实现。中国工业革命的成功并非来源于技术升级,而是来自于一个有为的重商主义政府所引领的连续不断的市场创造。

2.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文教授与线上师生就农业革命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关系、新结构经济学与“胚胎发育”理论的差异、以及中国是否会出现工业空心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