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15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0 14:41:07

 

2021129日,《经济评论》编辑部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15期。本次会议特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带来题为“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会议由《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计120余人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1.jpg

史教授以我国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为现实背景,首先通过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韩国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墨西哥的案例比较说明人力资本差距是影响未来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进而介绍中国农村教育现状。过去30年,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取得了长足进步。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中国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08年”提升到2020年的“9.91年”。但是,城乡间、民族间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仍存在不均衡,农村和城市小学生学业差距不断增大。因此,史教授团队的目标就是在找出人力资本储备在各个阶段发展不均衡的根源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低成本和可行的解决中国农村教育和人力资本储备中相关问题的有效途径,并将科学实证研究转化为政策倡导。

接着,史教授介绍了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他首先从证据质量角度说明随机干预实验相较于专家观点和看法、案例分析、截面数据和准实验而言是最高证据等级,并进一步介绍随机干预实验的“三步曲”:首先在大规模群体中进行基线调查,然后将样本随机分成干预组和对照组,实施政策干预,再进行评估调查。

随后,史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在中国农村进行的四项实践:农村教师发展与教育,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农村学生营养、健康与教育以及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在农村教师发展方面,团队发现基于成绩增加值百分位的激励方案能显著提高学生的成绩。在如何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团队发现“直播”双师组和“点播”双师组模式能够显著提升学生学业成绩。在农村学生营养、健康与教育方面,团队基于缺铁性贫血会给学生的成长、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一事实,通过从2006年开始的随机干预实验发现,纯信息干预组没有效果,而维生素咀嚼片显著提升学生成绩。在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方面,团队基于儿童0-3岁投资回报率最高,但我国前些年0-3岁婴幼儿教育公共投资几乎为0这一事实,进行了六个阶段的随机干预实验,探究提供营养包、照养人养育行为干预、全县覆盖养育中心等干预措施对婴幼儿认知发展能力的提升作用。

最后,史教授总结了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在教育领域的研究经验与启示。其一,要问题精准、干预合理;其二,方案设计需要兼具项目的成本效益;其三,观察模式、部分参与模式和全程参与模式是政府参与的三种模式。史教授进一步指出,解决好中国农村的教育问题,将有助于实现经济的再次成功转型。

2.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史教授与线上师生就随机干预实验的开展地区、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营养健康问题、随机干预实验的样本选择问题和外推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叶初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史教授团队扎扎实实做调研、做研究的精神和贡献,至此,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通讯员:郑苏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