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15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南京农业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1 15:09:15

 

20211030日,《经济评论》编辑部与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了“金融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15期《经济评论》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特邀《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经济科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南开经济研究》《南京社会科学》《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农村金融研究》《南大商学评论》作为支持期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多位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0.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01.jpg

 

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学者们对学校发展的长期支持,本次研讨会聚焦新形势、回应新关切、解决新问题,必将形成更多共识,成为推动金融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以《学术的使命与期刊的担当》为主题,从背景与问题、回顾与反思、变革与创新三个方面,阐述了期刊微观与宏观层面的功能、期刊的地位与使命、《经济评论》的探索与创新。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02.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03.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04.jpg

 

主旨报告由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龙耀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从“为谁研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三个层面解读了对《中国金融学研究的若干思考》,认为金融学研究应服务于新发展理念,以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敏教授以《双循环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冲击与双支柱宏观调控政策选择》为题,分析了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影响,认为在双循环格局下,我国货币政策应当坚持把稳定国内产出和物价水平作为主要目标,而宏观审慎政策要重点关注信贷水平变动,以增强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从发展道路选择与阶段性、要素市场改革与出口导向型发展、促进国内大循环等方面阐释了如何《畅通国内大市场,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以《创新驱动阶段的区域经济发展:技术发现假说》为题,探究了创新集聚背景下区域经济发展的典型事实与规律,认为集群政策应从产业吸引、产业集聚转向技术集群、人才流动与集聚,以推动区域持续的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2.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1.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3.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4.jpg

 

期刊圆桌论坛由《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陈永清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范敬群、《南京社会科学》经济编辑室主任黄南、《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总编宋雪飞、《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常务副总编王建华、《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乃合、《南大商学评论》副主编郑江淮、《经济评论》编辑彭爽围绕期刊担当、办刊宗旨、研究前沿、学术规范等展开探讨。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5.jpg

 

分论坛环节,23位学者以PPT形式分别围绕农村金融、精准扶贫、数字金融、金融风险、企业环境投资、农产品定价等主题汇报了论文。评审嘉宾分别从选题意义、学术前沿、逻辑框架、量化指标、研究方法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6.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7.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8.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9.jpg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51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