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14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云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9 22:01:56

2021626-27日,由《经济评论》编辑部与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我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 14 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云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特邀《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江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思想战线》《经济问题探索》作为支持期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多位学者参会。

 1.jpg

论坛开幕式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宁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学术期刊作为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融入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在实现基本功能——甄别、发表和传播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科研功能与教学功能。近年来,为拓展学术期刊的功能,《经济评论》编辑部“走出去”主办工作坊、青年学者论坛,“请进来”主办审稿快线、学术期刊沙龙等系列学术活动,不断探索学术期刊运行机制,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2.jpg

主题演讲环节,武汉大学潘敏教授、兰州大学魏丽莉教授、华侨大学赵昕东教授分别以双碳目标背景下极端气候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绿色金融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与路径”“隔代照料对劳动供给的影响研究主题,诠释了新发展格局下高质量发展问题。

 3.jpg

期刊圆桌论坛环节,与会编辑强调,学术期刊始终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注重选题的理论贡献与学术创新,刊发具有思想高度的好文章,努力推动学术发展!

 6.jpg

论文汇报与评论环节12位青年学者分别就兴边富民、环保督查、贸易便利化、城市群与劳动生产率、上市公司质量、股票价格、老年健康、女性就业、企业价值、战略性产业政策、行业碳排放等主题以PPT形式汇报了论文,点评嘉宾从选题创新、行文逻辑、细节规范、工具方法等方面做出精彩点评,现场学者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互动。

 7.jpg

闭幕式上,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卓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工作坊入选论文选题聚焦当前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反映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学者们深厚的经济学研究功底与学术实力,促进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我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至此,本次工作坊圆满结束。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