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杂志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5 09:45:36

 

近日,《经济评论》杂志社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5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并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回信重要精神进行深入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强调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使《经济评论》杂志社全体编辑倍受鼓舞。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继续加强刊物建设:

其一,坚守初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学术期刊的阵地意识,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其二,引领创新,担当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一是继续办好《经济评论》工作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云开放编辑部等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方式拓展期刊科研与教学功能,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开放学术评审,促进学术发表;二是推送论文简报,将《经济评论》发表的学术论文简化为通俗版简报,向政府部门、各大文摘报刊以及网络等大众传媒推送,使之更好地为社会实践服务。

其三,办好专栏,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自2018年以来,《经济评论》开设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发展经济学两大专栏,深入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刊登高水平专栏论文一百余篇,约占载文量的50%。我们将继续做好栏目设计,办好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好新时代发展经济学研究专栏,以现代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经济问题。

其四,密切关注国家发展重大问题,加强问题导向。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奋斗成果和宝贵经验,为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贡献理论智慧,《经济评论》编辑部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开通第5期审稿快线,让作者、审者和编者进行面对面的深度学术交流。 

 其五,促进海外传播,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2016年以来,《经济评论》共有160多篇论文在中国知网上实现双语出版并向海外推送。目前,《经济评论》机构用户已经达到5894个,遍布北美、澳洲、西欧、东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我们将利用这一学术平台扩大学术成果的海外传播范围,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总之,《经济评论》杂志社将多举措不断提高刊物的学术质量与国际影响,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