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12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湖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14:28:04

 

为进一步探索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规律,推进中国金融深化发展,《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于202149-11日在湖南大学举办双循环新格局下的金融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12期《经济评论》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特邀《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与管理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天津社会科学》作为支持期刊。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一百多位学者参会。

1.jpg

开幕式上,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大学时对新时代青年、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他认为此次工作坊的举行,有助于师生扩大研究视野、提高科研水平。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以《寻找学术期刊的新方位》为题,分析学术期刊在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过程中的新方位。作为话语体系重要份子的学术期刊应该融入和回归学术体系与学科体系,将学术期刊的功能从单纯的发表和传播学术成果,向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延伸和拓展,担当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才不辜负这个时代。

2.jpg

主题演讲环节,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梁琪教授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视角阐释了对《中国金融学》的几点思考,认为《中国金融学》应该遵循古典政治经济学的范式,服务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经济学范畴的《金融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教授以《房地产市场繁荣背景下的中国家庭杠杆与消费》为题,从购房动机异质性视角深入分析我国家庭杠杆增加抑制消费的作用机制,指出应通过流动性识别不同购房动机,采取差异化政策。《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从大循环的历史演变、全球化拐点、中国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原因、经济双循环的结构等方面诠释了《经济双循环的逻辑、结构与路径》。

5.jpg

  期刊论坛环节,国内知名期刊编辑围绕“学术思维的表达与成果发表”展开了深入探讨,强调期刊关注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选择能够深入研究的切入点,脚踏实地做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到行文规范、逻辑自洽、结论落地。

论文汇报与点评环节,18位作者以PPT形式分别就金融开放与产业结构升级、数字普惠金融与居民消费、数字金融与通货膨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与市场质量、风险投资与地区经济增长质量、结构性货币政策与银行风险承担、宏观审慎政策协调与跨境资本流动、财政分权与民生福祉、机构投资者调研与上市企业并购、保险系统脆弱性、网络借款信贷风险评估、比特币的价格泡沫、农村居民多维贫困中的机会不平等、养老保险与外来务工人员劳动力供给、媒体关注与企业绿色技术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贸易政策与出口企业创新等问题详细报告了论文,评审嘉宾从研究价值、边际贡献、学术表达、机制设计、模型提炼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深入点评,现场参会学者与作者和评审嘉宾精彩互动。

7.png 

《经济评论》“走出去”主办工作坊,将期刊位置前移,开放编辑部,将更好的发挥期刊科研功能与人才培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