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本刊主编叶初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准免鉴定结项
发布时间:2021-04-01 09:28:30

 

日前,本刊主编叶初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项目编号:16ZDA006)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核准,予以免鉴定结项。

在叶初升教授的主持下,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者组成联合课题组。课题组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国家重大现实需要为使命,立足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的现实背景,以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动态均衡为基本理念,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作经济体制机制与经济结构双重变迁的过程,构建了一个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动力的统一分析框架。该框架从学理上揭示和阐释经济增长进程中供给侧结构由需求结构、禀赋结构、技术结构和制度结构内生决定与变迁的机制,进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力的一系列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学术支撑,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等收入阶段发展经济学理论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年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多次赴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北、安徽、福建、贵州等省市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商事制度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呈递教育部、湖北省委、浙江省委、武汉市委等部门,在政府部门的相关决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目研究成果丰硕,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阶段性成果共计80余项,其中包括:(1)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金融研究》等权威CSSCI期刊和The World Economy SSCI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0余篇;(22份研究报告先后获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副省长重要批示并被有关实际部门采纳,4份研究报告获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采纳,2份咨询报告获中宣部采纳;(3)在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权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4)研究成果荣武汉市第17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5项成果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1项成果入中国经管实验教学案例库学术论文单篇被引至高达60余次(截至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