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编辑部开放日·审稿快线第2期“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经济发展”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7 10:23:17

     20191214-15日,《经济评论》编辑部开放日审稿快线第2期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期审稿快线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张莉副教授、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助理教授廖俊敏(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助理教授李汛(康涅狄格大学经济学博士)担任审稿专家,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四十多名青年学者,以及《经济评论》编辑部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经济评论》编辑部于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的第5天,即115日,就发布通知,决定开通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审稿快线,面向全国经济学研究者征文。截至1130日,编辑部收到应征论文50余篇,邀请匿名评审专家评分确定8篇入选论文。

本期审稿快线由《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陈永清主持。她介绍了刊物的办刊特色和创新举措,以及开放编辑部举办审稿快线的初衷。为适应当代理论创新和学术发展的需要,担当新时代的学术责任,《经济评论》在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下,一直致力于拓新学术期刊功能、提升期刊学术品位。在走出去将编辑部搬到研究现场、成功举办10《经济评论》工作坊的基础上,本刊开放编辑部又探索新的举措:将审稿专家和作者请进来,定期在编辑部开放日开通审稿快线,使作者、审者和编者在面对面的深度学术交流中,激发创新思维,提高评审效率,促进学术发表。

1.jpg

在论文报告与点评环节,首先由入选论文作者以PPT形式报告论文,评审人以专业思维对论文进行深入细致的评论;随后,评论人、作者和现场师生交流互动。完成论文评审后,以合议终审形式现场决定论文是否当期录用、修改后刊用、修改后投稿再审或退稿。经过现场评审,8篇入选论文中有4篇修改后刊用、4篇修改后投稿。

2.jpg

3.jpg

 

审稿快线举办期间,特邀审稿人张莉副教授以如何基于现实观察展开研究——以中国城市土地问题为例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张莉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土地问题,并从资源错配视角进行剖析,为青年学生做了一场土地与房地产市场研究领域的学术导游。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