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五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5 15:38:44

2015年以来,《经济评论》编辑部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为吸收更多优秀青年学者,从第五届起,论坛更名为“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本届论坛于2019922-24日在吉林大学举行,由《经济评论》编辑部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学习与探索》《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社会科学战线》等期刊协办。

论坛特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马春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传江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青年长江学者、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子英教授,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赵昕东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木兰学者张丹丹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李戎副教授,以及《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万东教授,《学习与探索》副主编房宏琳编审,《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魏建教授,《社会科学战线》刘雅君副编审担任评论嘉宾。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多名青年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全国经济学领域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及在读博士研究生征文,共收到来稿八十多篇,编辑部邀请匿名评审专家评分确定25篇入选论文。

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董汉良处长在致辞中对各位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指出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举办“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发表“以有思想的学术致敬青春”为主题的演讲,介绍了论坛的创办缘由,对青年学者寄予厚望。

李政主持开幕式1.jpg

叶初升致辞2.JPG

与往届论坛不同,本次论坛新设“青年学者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子英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丹丹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李戎副教授分别以Bunching(群聚)方法及其在公共经济学的应用”“中国流动人口与犯罪问题研究”“财政乘数研究的进展与趋势”为主题,汇报了各自领域的研究前沿与研究热点。 

范子英主题演讲2.JPG

张丹丹主题演讲3.JPG

李戎主题演讲3.JPG

论文报告与评论环节,青年学者在五个分论坛分别就经济增长、经济周期、税收竞争、企业家精神、教育公平、文化交融、科技投入等问题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会评审嘉宾从写作立意、研究方法、数据运用、逻辑结构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根据各位专家初评和现场打分,本届论坛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分别是“税收竞争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迁移还是效率提升?”“Can Commuting Facilitation Relieve Spatial Misallocation of Labor?”“产业政策、信贷资本的逆向流动与企业转型升级——基于信贷资本在不同生产率企业间的再配置研究”“企业家精神提升城市全要素生产率了吗?”“教育扩张与农村劳动力的教育收益率——基于分位数处理效应的异质性估计”。

     分论坛四.JPG     分论坛五(1).JPG

武汉大学刘传江教授主持了论坛总结与优秀论文颁奖环节,《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杨万东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祝贺本次论坛成功召开,并鼓励青年学者勇于探索、潜身钻研。《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和《学习与探索》副主编房宏琳编审分别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会场全景.JPG     颁奖.JPG

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聆听“青年学者论坛”的系列学术报告,有助于把握当前的学术热点与前沿方法。参加论文汇报与点评,透过开放编辑部,充分了解期刊的选稿标准和学术规范,受益匪浅。论坛还利用经济评论杂志社官方微博和微信群进行现场直播,以新媒体形式扩大了学术交流的空间与容量。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