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3 14:45:07

为深入研究中国经济,推进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规范化、现代化和本土化,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自2014年以来,《经济评论》编辑部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下,发起并联合国内高校和学术期刊举办了9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国内高校和学术期刊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对这种集学术讨论、研究性教学与期刊编审“三位一体”的学术活动形式进行深入研讨,2019328日至31日,由《经济评论》编辑部发起,联合乐山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经济评论》工作坊第10期之际,在乐山师范学院共同举办“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田敬诚处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沈作霖副院长,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曾参与协办工作坊的《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南京社会科学》《南大商学评论》《珞珈管理评论》等国内知名期刊负责人,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曾担任工作坊评审专家的学者,以及全国各地曾承办《经济评论》工作坊的12所高校的院校领导和部分作者等一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1.jpg

本次论坛打造了五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第一场,“学习强国”论文选题研讨会。328日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评论期刊社党支部联合乐山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举办了“学习强国”论文选题研讨会。《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从“学习强国”中精选出12个经济学选题,由乐山师范学院经管院党总支的5位教师党员从中选取5个选题,每位老师分别从背景与问题、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可能实现的创新、研究内容与关键问题、分析思路与研究方法四个方面汇报自己对选题的分析,期刊社的党员参与讨论。然后,我们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参加“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的8位学者进行点评。我院刘传江教授、李卓教授参加了选题点评。“学习强国”论文选题研讨会不仅为师生们随后的论文撰写和项目申报打下坚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创新性地将政治学习和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做讲政治的学术研究,以学术的方式开展政治学习,拓展了政治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2.jpg

第二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讲座。329日上午,《经济评论》编辑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方福前、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传江、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做了4场学术讲座。4位教授分别以“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的可行性与实现条件”“数字化红利、全球价值链与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的生态经济学视野”“发展创业型经济 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了演讲。系列学术讲座高度关注重大现实问题,以深邃的学术思想、睿智的学术理念、深刻的理论内容深度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机制。

 4.jpg

第三场,《经济评论》工作坊第10期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329日下午,第10期《经济评论》工作坊成功举行。叶初升教授在开幕式中指出,《经济评论》工作坊将位于学术生产末端的期刊评审,前移至研究过程之中,把编辑部搬到研究现场,开放审稿流程:作者现场讲述,编辑现场初审,学者现场评审,主编现场终审,微信现场直播。这种集学术讨论、研究性教学与期刊编审“三位一体”的学术活动形式,为《经济评论》首创,并得到国内多家期刊的支持,在学术界和期刊界赢得了广泛赞誉。《经济评论》工作坊具有开放、联合、多维、互动等特色,它在期刊发表学术成果功能的基础上,开发创新了期刊的科研功能和教学功能。正如西南财经大学蒋南平教授在工作坊闭幕式上总结的,第10期工作坊更具进步和新意:一是学术性达到新高度,大师云集,活动荟萃;二是实践上达到新境界,提交的论文关注重要国计民生问题;三是示范作用达到新高峰,扩展了期刊工作的时空范围,为期刊界做出新榜样;四是效益达到新规模,期刊服务社会、扶持学术新秀的社会效益显著提高。

 6.jpg

第四场,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330日上午,以“开放学术评审,创新期刊功能”为主题的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圆满召开。开幕式上,乐山师范学院副校长杜学元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田敬诚处长在致辞中指出,《经济评论》工作坊开放了传统的封闭式审稿编稿流程,以学术质量作为评价标准,信息公开透明,为国内所首创,也体现了期刊界良好的学术风气。新时代学术期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为国为民创造效益,经世致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学术期刊追求高质量有思想的论文。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来到乐山回望历史、感恩亲人的心境。她指出,人文期刊在育人功能、学术创新、引领功能凸显的同时,也面临严峻的竞争压力,期刊要有自己的学术追求。《经济评论》得到各界大力支持,借助期刊构建学术共同体进行探讨交流。工作坊既是审稿过程,也是学术交流、碰撞的过程,创新了期刊功能。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期刊,正在打造珞珈期刊方阵,在质量发展和提升影响力上有很大空间。期刊不办则已,要办就办有情怀、有质量、高水准的学术期刊。随后,叶初升教授做了题为“学术的使命、期刊的情怀与担当”的主旨演讲。他首先回顾与反思了学术期刊对中国学术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指出学术期刊追求影响因子、忽视学术影响力等问题。他从微观的思想市场层面、宏观的社会认知层面强调变革学术期刊地位、创新学术期刊功能的重要性,并结合《经济评论》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如创办《经济评论》工作坊、举办博士论坛,建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网站等,阐述了扩展学术期刊功能的现实可能性。他特别强调,学术期刊不仅仅具备传统的发表和传播学术成果的功能,还具备科研功能和教学功能。他认为,期刊乃学术之公器,学术期刊要有情怀,必须超越期刊本位,融入学术发展,有所创新,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在自由讨论环节,曾参与协办工作坊的国内知名期刊负责人,曾担任工作坊评论专家的学者,以及曾承办工作坊的院校领导和部分作者,共同反思了期刊的地位与功能。他们从不同角度对《经济评论》一系列极具创新性的学术活动和期刊功能创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珞珈管理评论》主编汪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专家专业细致的评审、协办期刊一路相伴、承担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8.jpg

第五场,《经济评论》工作坊10期纪念学术沙龙。330日下午,由叶初升教授策划并主持的学术沙龙把此次系列学术活动推向高潮。沙龙的主题为“有思想的学术与有学术的思想”,分两个半场。上半场,邀请享誉国内外的青年学者围绕“以专业思维演绎有趣的故事”畅谈研究感悟。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杜巨澜,武汉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汪涛,复旦大学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楠,华侨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统计学博士赵昕东,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戎分享了他们以学术思维写作论文的故事,并与现场师生互动;下半场,邀请国内著名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围绕“学术思维的表达与成果发表”问题讲述“编辑部的故事”。《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研究员,《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潘劲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研究员,《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南京社会科学》编审黄南研究员,针对论文审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向现场师生讲解论文写作规范,并结合不同期刊的办刊理念和特色提出了投稿要求。

 10.jpg

论坛还利用官方微博和微信进行现场同步直播,以新媒体形式实现远程线上与现场线下同步讨论,互动热烈。与会学者表示,主办方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收获颇多。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