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举办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暨经济学研究方法青年沙龙
发布时间:2017-09-30 11:10:29

 

   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的基础上,《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等单位,于2017年9月22-24日在东北农业大学顺利举办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暨经济学研究方法青年沙龙。
  论坛特邀评论嘉宾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杜巨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刘青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赵昕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李戎副教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博士,以及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负责人、期刊社编辑人员、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1.jpg
    自2017年5月31日论坛征文启事发布至9月5日截止,陆续收到全国各地青年博士的投稿81篇。编辑部从论坛征文中初选二十余篇论文,分别请六位特邀评论嘉宾提出书面评审意见,最终筛选确定14篇入选论文作者参会。
  论坛由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畅教授主持,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苑芳江教授出席开幕式,他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期待后续的合作交流。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介绍了《经济评论》的发展现状以及举办博士论坛的宗旨。
  与前两次博士论坛不同,本次论坛新增了“经济学研究方法青年论坛和研究方法青年沙龙”,由青年海归博士和国内活跃在经济学研究前沿的青年学者讲授经济学前沿研究方法,与参会的青年学者们分享学术研究心得。
  2.jpg
  经济学研究方法青年论坛上,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助理刘青教授的报告“准自然实验方法及其应用:以贸易与创新为例”将贸易与创新结合起来,构建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中间产品进口关税的减让对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行为的影响,指出运用双重差分法时要正确区分“控制组”和“处理组”;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李戎副教授的报告“SVAR模型在宏观经济分析中的识别与应用”运用结构向量自回归模型研究冲击如何影响经济运行,关于研究方法的选择,如果数据比较细致则微观层面可用DID方法,宏观层面时间序列数据比较粗糙,可以用结构向量自回归方法揭示现象;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汇报了“文化与经济发展:基于近期发展经济学文献的考察——兼论文献研究方法”,分析了文化通过资本形成、人力资本、技术进步、制度选择影响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杜巨澜教授以“中日政治不和下的消费者抵制行为:有关汽车消费的案例研究”为题,利用双重差分法分析中日三次冲突所引发的消费者对日本汽车的抵触行为。
  “经济问题与经济思维”研究方法青年沙龙由叶初升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就经济学研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杜巨澜教授认为,理解经济现象既要从文献出发,用经济学原理理解中国,也要利用中国理解世界经济。赵昕东教授指出,要学好经济学原理,初学应注重细节,深入学习需要从更高更开阔的视野把握整体框架,切忌拿数据尝试。李政教授强调,应从基础性问题开始,循序渐进,写文章要具备问题意识、批判意识、创新意识,要多写多训练,多看高水平期刊文献,围绕某一个问题长时间积累。刘青教授指出,研究经济学问题要有经济学思维,思想和技术是经济学思维两大要点,技术只是基本起点,思想可以从文献及所学理论知识中寻找。李楠教授认为,当前经济学方法,技术已经不是问题,但经济学思维很欠缺,文章研究分三个层次:如何做模型、如何做接地气研究、如何做思想性研究,这需要大量积累和大量研究经验,第一步要梳理文献并找出自己的研究点和文献贡献,第二步是考虑经济学思维,不能为了度量而度量。李戎副教授指出,现代经济学研究重在数量、实证、模型,应不畏惧数理难,多读、多看、多想,不仅要发现现象,更要深入揭示经济学本质,背后的经济学链条是什么?在互动环节,几位嘉宾即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思维视角、数据选择、方法运用等问题。最后,叶初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现场提问环节,青年学者们就如何增加农业经济效益、解决农产品积压问题、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加农业结合等问题与嘉宾展开互动。
    “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由三大知名学术期刊主编、六位特邀评论嘉宾现场点评论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4位青年博士,分别就出口贸易与增值税、司法行政化与市场分割、公司法质量与公司所有权结构、要素市场扭曲、高铁与企业资源配置、税收与创新、税率与经济增长、人口老龄化、人口年龄结构、农户贫困陷阱、粮食生产技术、农产品价格与农民收入增长等问题汇报了论文,评审嘉宾从理论框架、变量选取、计量方法、学术规范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详尽全面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
  本届论坛还通过微信平台和官方微博进行了现场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热烈。
3.jpg    4.jpg
    根据各位专家的现场评分和论文的初审得分,本次论坛评选出3篇优秀论文,作者分别是山东大学李欣泽,中国人民大学袁航、唐忠、刘景景,吉林大学闫海春、齐红倩。优秀论文经过修改后将直接进入发表程序,有望在11月中旬面世,其他入选论文仍在修改完善之中。
    论坛闭幕式上,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翠霞教授指出,通过与顶级期刊、顶级专家、顶级学者的交流,可以有效促进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过程的发展,提升学院整体发展水平。
  李楠教授作总结致辞,对本次论文水平高度性、选题丰富性、方法规范性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论文存在研究贡献不突出、大多数文章存在模仿性、写作不规范等问题。希望大家能借助这个平台,互通有无,孕育思想,加强创新。
  与会青年学者纷纷表示,这次论坛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要重视经济学思维,带着思考重新去读经济学。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