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工作坊(第4期)在东北农业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16 08:14:48

 129日,《经济评论》工作坊(第4期):“农村供给侧改革与农村经济发展”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功举办。本期工作坊由《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东北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社会科学辑刊》、《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珞珈管理评论》5家学术期刊参与协办。

 

本期工作坊特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传江教授、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赵昕东教授、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建民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高云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副研究员,与6家学术期刊负责人共同担任论文评审专家。

 

开幕式由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翠霞教授主持。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长利教授出席并致辞。张长利教授对《经济评论》工作坊提供给师生的良好学术交流平台表示大力支持和由衷感谢,并对后续的夏季博士论坛表示期待。随后,《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介绍了《经济评论》的办刊概况,强调举办工作坊,将学术评审由线下向线上转移,将编辑部搬到研究现场,意义在于创新办刊机制,开门办刊,其目的是进一步拓展学术期刊引导学术方向和规范学术风尚的功能。

 

1.jpg 2.jpg

 

开幕式后,工作坊分两组进入论文评审环节:首先,作者通过PPT对论文做详细阐述。然后,评审专家和期刊编辑分别按照审稿流程中“初审、外审、终审”的环节,从不同角度对论文进行细致的点评,作者做出答辩与回应。最后,评审人提出修改建议,观众提问评委解答。

 

两个会场各有7位作者进行论文汇报,每篇论文的汇报、点评与答辩时间均在50分钟以上。会议现场学术研讨的气氛非常热烈,参会专家分别从论文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模型设计、结果分析、写作规范、投稿技巧等方面对论文逐一仔细审阅。论文作者和现场旁听的师生均表示,这样的互动式点评深入、细致,能帮助学者明确问题意识,启发研究思路,拓展学术视野。

 

虽然本期工作坊的论文都是农业经济专业,但工作坊评审过程体现了“多军种、多兵种”合成:评审专家来自中国社科院、综合性大学、财经类大学和农业大学;参与的学术期刊既有经济类综合期刊、农经期刊,也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综合性期刊。

 

与前三期工作坊和博士论坛一样,本期工作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使得全国的读者能通过新媒体平台参与学术互动,并实现了远程同步点评,使得工作坊活动产生了更广泛的学术影响。

 

3.jpg 4.jpg

 

闭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李楠教授对本次工作坊活动进行了总结性的点评,并对参加评选的论文进行了小结。他认为,《经济评论》工作坊将编辑部搬到研究现场,将初审、专家评审、终审整个流程从线上搬到线下,作者、审稿专家、编审、现场听者多方面对面互动,场内与场外微信在线交流,形式新颖、评论深入,拓展了思维视野,提高了研究能力,增进了协作,振奋了学术激情。同时,他也指出了论文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最后,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翠霞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经济评论》工作坊带来了学术研究的“五种特性”:规范性、前沿性、纯粹性、创新性和浪漫性,将对该院学术研究与研究生教学产生重要影响。她热忱邀请下一期的经济评论工作坊再来东北农业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