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第2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山西财经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16 16:26:44
    近日,由《经济评论》杂志社与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经济学动态》和《天津社会科学》两家期刊参与协办的“经济评论工作坊(第2期):资源型经济转型与新型城镇化”在山西太原成功举行。
    本期工作坊邀请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杜巨澜教授(本刊优秀审稿人),本刊主编、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初升教授,《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杨晓丽副编审等担任评审专家。本刊编辑部主任陈永清副编审和彭爽副编审等也参加了论文点评工作。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培生教授出席本期工作坊,他首先对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升学者学术水平、规范学术论文撰写的交流平台。《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将学术期刊在学术研究过程的末端发表和传播学术成果的位置前移,直接参与到学术活动过程之中,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开发学术资源、引导学术方向、规范学术风尚等方面的功能,是设立经济评论工作坊的初衷。经济评论工作坊采取专家评审与编辑评论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著名学者现场评审论文,编辑现场评点写作规范。把学术期刊的编审环节从网络线上搬到线下,从编辑部搬到现场,审稿人、编者和作者围绕论文面对面地交流讨论,是经济评论工作坊的鲜明特色,也是《经济评论》办刊机制的一种创新。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景普秋教授介绍了具体的评审流程,即由作者对论文做简要阐述、评审专家和编辑从不同角度对论文进行点评、作者对专家提问做出答辩与回应、专家提出进一步修改的建议等。
与会专家从论文选题、研究路径、研究内容、模型设定、变量选取、计量方法、实证结果的分析与解释、写作规范等方面对作者提交的论文逐一认真评审。论文作者和现场参与旁听的老师和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论文评论深入、细致、充分,找到了问题,开拓了思路,提升了质量,明确了努力方向,因而受益匪浅。
    经济评论工作坊由《经济评论》编辑部发起,每期与一、两个研究机构联合主办。合办单位共同商定每期工作坊的研究主题,并在一定范围内征集论文。一般而言,工作坊会控制参会论文数量,以保证每篇论文评论的深度和质量。经济评论工作坊是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下开展活动,不向论文作者收取任何费用。欢迎有合办意向的单位与本刊联系。
 
A.jpg    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