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与《图书情报知识》联合举办“学术期刊:新媒体的利用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4-25 18:25:59

 

在科技不断拓展传播渠道的今天,传统媒体都在经历转型阵痛,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学术期刊同样也在探索如何利用新媒体扩大学术影响力。
 
 423日,武汉大学老图书馆一早就聚集了不同领域学术期刊的编者和新闻学、传播学研究者。由《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发起、《经济评论》与《图书情报知识》两家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联合举办“学术期刊:新媒体的利用与发展”座谈会,在这座标志性的历史建筑二楼露天平台开放地进行。阳光和煦,春风拂面,珞珈山东湖水天成一体,校园美景尽收眼底。一场愉悦的思维之旅由此启程。
 
《宏观质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汪晓清认为:在目前读者更为依赖手机端情况下,学术期刊积极利用新媒体,有助于提高传播效率,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在新媒体利用过程中,特别要注意编者、作者、读者的及时互动。
 
全国优秀期刊《图书情报知识》杂志则正在进行探索。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周黎明老师表示,目前传播渠道已大为拓展,读者不再依赖于单一传播媒介。尽管传统印刷期刊仍然会有人喜欢,但办刊者也要跟上时代变化。周黎明副主编举例表示,比如进行微博和微信的运营方面,一方面,需要思考如何优化这些平台使用,另一方面,编辑部也会跟其他领域专家讨论如何进行搜索引擎优化,让研究者更为方便地进行检索。
 
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经济评论》,近年来在运用新媒体拓展学术期刊的传播方面做了许多探索。该刊主编、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叶初升认为,学术期刊在内容上具有专业性和前沿性,在传播方式上应该具有数字化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要善于借助新媒体将学术内容在学术界和社会大众中传播。《经济评论》在传播方式上有自己的网站,有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在传播内容上不仅有严谨规范的学术论文,而且还有面向社会大众的论文简报,有作者分享自己写作感悟与思维快乐的论文故事。叶初升教授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术期刊这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琼则从传播的角度分享了新媒体运营经验。她以镝次元数据传媒实验室举例说,作为针对数据新闻的专业者共同体,镝次元成立时间并不长,但微信平台粉丝已呈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精品内容打造和社群运营。前者如原创作品、国际前沿信息速递、在线沙龙等,后者则包括微信、QQ等。“的确如几位教授所说,内容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分析发现,精品内容会很受大家喜欢。社群运营则和用户产生互动。”王琼副教授说。
 
前媒体人、目前正在从事数据新闻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博士刘真表示,明晰目标读者群,与用户互动关联,了解对方的需求是必要考虑方面。
 
不知不觉2个多小时过去,露天开放座谈意犹未尽。这次座谈虽然只是平日简单交流,但跨界和协同的方式让每个人都能针对主题分享观点,同时有针对性地在自己专业领域有所创新。置身历史建筑,坐拥自然美景,解析当下现实,思索未来发展,编者与学者们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