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经济评论》拓展学术期刊功能,参与举办全国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4-08-07 09:56:19

      

     甄别、发表与传播研究成果是学术期刊的主要功能,但不是唯一功能。除此之外,学术期刊还应该在开发学术资源、引导学术方向、规范学术风尚等方面有所作为,在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现代化、本土化与规范化的学术建构方面担当一定的学术责任。6月28日至29日,《经济评论》协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北京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100多位博士生汇聚一堂,从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多学科的视角探讨“农村改革与发展方式转变”。

     不同于惯常的学术期刊主办或参与举办学术研讨会,这次论坛活动是《经济评论》拓展学术期刊功能、从学术研究过程的末端上溯融入学术研究活动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它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第一,进一步挖掘学术期刊开发学术资源的功能,关心和支持青年才俊。本次学术活动是博士生论坛,学术讨论的主角是学术青年,他们是学术研究的新生力量,他们的学术成长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学术研究的未来。他们正处于学术成长期,在他们身上,既有青年人的学术锐气,又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成长期的问题。因此,不以稿源为目的,以学术讨论的方式零距离地接触他们,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学术成长,帮助他们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学术素养,是学术期刊开发学术资源、为我国学术研究做出贡献的一种新方式、新途径。

      第二,发挥学术期刊引领学术方向的功能,强化博士生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促进社会科学研究的本土化发展。为了引导青年博士生关注社会现实,以自己的专业理论和方法切实地解析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本次论坛以“农村改革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体,内容涉及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土地问题、农村人口流动、农村金融、乡村治理、食品安全与环境保护、农村社会保障政策、公共服务与社区建设、社会脆弱性群体、国家治理与发展政策等方面。设计这些论题的目的在于,引导青年博士生近距离地观察基层农村的真实现状,在对乡土中国进行故事化记录、数据化描述的同时,寻找中国基层农村原生态的鲜活的变迁与发展轨迹,以此丰富对于宏观层面中国转型发展的探讨。这应该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本土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

      第三,发挥学术期刊规范学术风尚的功能,在学术互动中培养青年才俊的学术素养。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担任点评嘉宾。在本次论坛活动中,《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自始至终都是以一个学者的身份参加论坛的全过程。他是本次论坛参加时间最长、点评场次最多的评论嘉宾。在闭幕式演讲中,叶初升教授还就论坛活动中所暴露出来的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比如,学术研究范式、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几种不良倾向、定量分析与定性研究的关系等做了精彩阐释。他将编者的眼光与学者的专业理论融为一体,解答了一些博士生在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方面存在的某些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