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前瞻性逆周期资本管理及其监管操作
发布时间:2023-09-22 09:10:16

 

许友传(复旦大学)

《前瞻性逆周期资本管理及其监管操作》,《经济评论》2023年第4

 

早在十多年前,我国监管当局就提出要引入逆周期资本监管框架,然而,其使用规则长期处于孕育之中。直到202010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的通知》,指出从我国实际出发,参考国际惯例及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简称BCBS)的有关要求,明确了我国逆周期资本缓冲的计提方式、覆盖范围及评估机制。根据新闻报道的片言只语推断:我国逆周期资本监管仍属BCBS2010)经验规则之继承。

BCBS的单边计提规则是各国启用或激活逆周期资本的共同参考基准,然而,其属于确定性情景下的事后观测,未能体现未来不确定性及其预期对规则设计、相机抉择的影响。与之不同,本文构建了一种以理论为基础的逆周期资本动用与豁免规则,并尝试解决逆周期资本规则设计的如下关键技术问题:

第一,能够提供明确的逆周期资本计提、释放和豁免的自动触发规则。与BCBS的指导原则相同,本文参考指标也锚定于信贷产出比,其对数差分相当于信贷增速与产出增速之差,可视为信贷扩张是否正常或过度的信号指标。当参考指标随机运动时,未来逆周期资本工具的动用情况将相依于前者的运动状态:当参考指标向上突破计提边界时,将触发逆周期资本计提;当其向下突破释放边界,将触发逆周期资本释放;当参考指标介于释放边界和计提边界之间时,逆周期资本工具处于豁免状态。在刻画参考指标动态随机运动规律的基础上,本文给出了逆周期资本的计提规则、释放规则和豁免规则。

第二,能够估计逆周期资本动用与豁免的具体状态,并为其监管操作提供较为明确的信号指引。对我国现实场景的多视角估计表明,基于体制变换模型识别逆周期资本的触发边界可能导致其动用过缓甚至形同虚设,而经验识别能为其监管操作提供较为明确的信号指引。特别地,盯住参考指标的增长中枢(反映信贷增速超出经济增长要求的平均程度或趋势)能为逆周期资本工具的监管操作提供较为明确的信号指引。模拟测算表明,当参考指标的增长中枢介于1%5%之间时,逆周期资本工具处于豁免状态;当参考指标的增长中枢向上逼近6%或向下逼近0.00%时,倾向于触发 的逆周期资本;当参考指标的增长中枢处于[-2%, -1%][-5%, -2%][-6%, -5%]时,分别释放约1.0%1.5%2.0%的逆周期资本;当参考指标的增长中枢处于[7%, 8%][8%, 10%][11%, 12%]时,分别计提约1.0%1.5%2.0%的逆周期资本。

较之经验规则设计,本文逆周期资本规则有以下特点或优势:第一,其是以理论为基础的规则设计。本文动用与豁免规则是模型严谨推理之结果,能为经验规则的适当性提供一定的理论佐证。第二,其是事前前瞻性的逆周期资本规则,而非确定性情景下的事后观测。第三,其是可经验估计的理论规则。本文将逆周期资本要求的动用与豁免状态刻画成参考指标的显性函数,而非参考指标周期特征的设定函数,其是理论推导的结果,而非自由裁量式经验规定或设定。本文前瞻性逆周期资本规则设计及其估计结果能为BCBS经验规则之运用提供有意义的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