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探索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之路
发布时间:2023-06-08 08:30:20

 

张建华 文艺瑾(华中科技大学)

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的新使命》,《经济评论》2023年第3

 

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之路。回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从四个现代化目标提出,实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成功,关键原因是做到理论与实践创新相统一。

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已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初步任务,发展目标转为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新的目标面临新的挑战,现有的西方现代化理论无法圆满回应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的新问题。尤其是在寻找新的增长动能、解决结构转型、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现代化治理体系方面还存在不足,因此亟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

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一方面要建立在过去的经验总结之上,另一方面要结合发展新目标进行完善创新。文章首先对过去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概括归纳为: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与时俱进久久为功,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提供基础和方向。其次,文章深入阐述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和新要求,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政策体系创新的思路。

本文在已有理论框架和范式基础上进行创新,构建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下,以数字化、绿色化、均衡化三化为核心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政策体系。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以数字化驱动创新发展的理论研究,重视数字化理论的基础研究,研究以数字化赋能为重点的科技创新路径,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和规范政策体系。二是以绿色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理论研究,总体上围绕生态、经济、生活、政府、创新多个方面,基于双碳目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研究中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科学路径。三是以均衡化促进协调发展的理论研究,重点研究不平等的来源及其解决对策、相对贫困问题,以及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的贸易理论体系研究,探讨如何将独立自主与参与经济全球化相结合促进全球价值链攀升,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以及关注数字贸易的发展。五是探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

那么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之维怎么做?文章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最为重要的抓手。基于此,本文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一方面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产业、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全域绿色低碳转型,建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继续推进低碳发展试点示范。三是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同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振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机制作为工作重点;另一方面要发挥四大区域板块支撑功能,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加快东北地区振兴、西部地区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四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依托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优势,吸引全球化的资本、人才、技术和创新资源。同时进一步加深国际合作,推动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充分把握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全球价值链的助推作用。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分配制度,深化财税制度、公共服务、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