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数字化转型何以赋能企业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3-04-27 14:41:58

张欣(青岛大学)、董竹(吉林大学)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技术创新——机制识别、保障条件分析与异质性检验》,《经济评论》2023年第1

 

  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推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广泛赋能各行业各领域,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

  当前,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创新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其创新水平不仅是企业建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更是决定国家创新能力的核心要素。因此,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个体,也是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力量。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生产运营和行为决策的影响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通过梳理现有文献,我们发现,学术界普遍认为数字化转型通过促进技术创新进而对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价值表现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而数字化转型究竟如何影响了企业创新,目前仍然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

  基于以上现实和理论背景,本文以20072020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全面分析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作用机制、保障条件以及异质性。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数字化转型通过对内提高经营效率、对外获取政府补助和提高市场关注度促进企业创新,企业内部高端人才和外部制度环境改善是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创新的有力保障。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技术密集型企业和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正向影响更强。因此,本文的研究不仅丰富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的相关文献,而且打开了数字化转型影响企业创新的“黑箱”,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技术创新,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

  本研究对上市公司和监管部门也具有一定的政策启示意义。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市场竞争,当前,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趋势下,企业必须学好、用好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建立数字平台,借助数字化转型来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又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良性循环。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升创新能力,并且高端人才是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创新的重要内部保障。因此,企业应该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提高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创新的效率,从而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维护长期可持续发展。对于政府监管部门而言,数字化是未来的方向,也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力,国家层面针对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应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加大政府补贴力度,从而更好地发挥其提高企业创新水平的积极效应。此外,良好的外部制度环境也是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创新的重要保障,因此,未来需要继续完善外部制度环境,加快市场化进程。在不断促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需要建立适当的市场监管体系,完善数字化转型监管,创造高效的数字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