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债务期限结构与企业现金持有
发布时间:2022-11-22 15:06:57

 

李小林(中国海洋大学) 夏昌盛(财通证券研究所) 司登奎(青岛大学),《经济评论》2022年第6

 

后金融危机时代,内外风险叠加,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在引导微观企业行为方面容易产生偏差,同时市场主体也难以对各类政策信息做出准确预判,由此引发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面对这一问题,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健全宏观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重视预期管理和引导20217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再次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更加精准化,货币政策操作方式与预期管理持续优化,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也呈现一定的下降态势。

现金资产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因此,有效的现金持有决策可帮助企业缓冲债务风险,谨防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那么,现金持有是否可在一定程度上作为企业应对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的缓冲机制?持有现金本质上是牺牲现有的投资机会,过度的现金持有即意味着资金配置效率降低,是经济非效率的根源之一。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水平的降低是否有助于抑制企业持有高额现金的非效率行为呢?现金持有量与企业自身的债务期限结构密切相关。债务期限较短(即短期借款占比较高)的企业往往会受到贷款银行更多的外部监督,而这有助于抑制企业的非理性财务决策以及管理者侵占现金以谋取私利的代理动机。但对债务期限过短的企业而言,短期借款带来的偿债期限短期化也可能增加企业的流动性风险。那么,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背景下,缩短的债务期限究竟会抑制企业持有高额现金的非效率行为,还是会促使企业进一步提高现金持有水平?

对上述问题的进一步分析,不仅能够从理论上丰富异质性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微观经济效应以及企业现金持有动机的相关研究,而且能够从实践层面为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以及合理引导微观企业财务决策、提高市场资金配置效率提供参考。为此,本文利用2003—2020年沪深两市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年度财务数据,实证检验了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现金持有水平的影响,并探讨了这种影响在不同债务期限结构下的异质性特征及传导渠道。

研究发现,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促使企业提高现金持有水平,而缩短的债务期限有助于抑制货币政策不确定性较高环境下企业增加现金持有的非效率行为。作用机制方面,缩短的债务期限可通过降低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环境下企业的经营风险和代理成本,对企业的现金持有行为起到显著的治理作用。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一治理效应在短期借款占比较低的企业中更明显,而当企业债务期限过短时,短期借款的潜在流动性风险效应凸显,短期借款对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环境下企业现金持有行为的综合效应并不显著。此外,当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水平较高时,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现金持有的影响尤为明显,而当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水平较低时,这一影响则不显著。

本文的研究结果具有如下政策启示: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背景下,货币政策要做到行稳致远,谨慎规划调整幅度和频率,更加注重引导、管理和稳定市场预期,并充分考虑实体企业的策略性应对。第二,可尝试以减轻企业代理问题为突破口,探求下调企业非效率现金持有的最优解。为此,就企业自身而言,应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管理层与股东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有效制衡,增强资金使用效率,避免过度现金挥霍。第三,应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在监督借款企业管理者现金侵占行为、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的积极治理作用,引导银行根据企业经营能力、财务质量等因素制定贷款数额、期限和利率,同时信贷资源更多倾向于财务状况良好、发展潜力优质的企业,避免针对这类企业大规模的抽贷、断贷,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