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自主的创业知识体系建构
发布时间:2022-11-22 15:03:37

 

刘林青 李志彬(武汉大学),《经济评论》2022年第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就强调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引领着中国企业不断迈向创业新征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系列革命精神,确立党的精神谱系的鲜红底色;在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党引导和支持创办公营企业,公有制经济自此萌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中国经济改变了工业基础落后的不利局面,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培育了改革开放精神,中国经济实现腾飞,构筑起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制造业产值达到世界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弘扬伟大奋斗精神,构筑起党的精神谱系。一百多年来,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孕育凝结出的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两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企业家精神等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中国企业不断迈向创业新征程表明精神力量是创业研究尚待开发的新蓝海。现有的创业研究以采取创业机会为主线,开辟出一块独特的研究场域,从而在管理学学术圈占有一席之地。但是,这种为学术合法性而构建独特研究场域的做法一直存在争议。改革开放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本质上它就是一场庞大的艰巨的企业群体性创业。中国经济奇迹般成就的背后是中国企业的群体性创业成功。为什么能成功呢?类似的问题,马克斯韦伯将资本主义企业的群体性成功归功于资本主义精神,并追根溯源到新教伦理,而这在中国显然难以成立。与西方不同,金碚等提出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特质是:以党领政(中国共产党领导政府)和以党导经(共产党指导经济)。本文认为中国企业群体的巨大成功有赖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赖于中国特色企业家精神所提供的强大精神动力,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伟大建党精神。

为此,本文提出并倡导精神使能创业(Spirituallyenabled EntrepreneurshipSEE)的研究新范式,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整合马克思主义、管理学和经济学等相关理论,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研究精神使能创业的具体机制和机理,建构中国自主的创业知识体系。初步研究发现,伟大建党精神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使能创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可以为创业提供理论原理,用以指导创业实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可以强化创业使命导向,帮助企业明确创业目标;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可以为创业凝聚奋斗意志,为创业过程提供内在支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可以提升创业价值高度,用作创业成功与否的终极尺度。在将来,理论界可以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建构精神使能创业的相关研究,建构中国自主的创业知识体系。第一,要从史学视角归纳精神使能创业的因果关系;第二,以中国为观照,用实证探究精神使能创业的内在机理;第三,以时代为观照,抓住数字创业最新实践推动理论创新;最后,开展以企业家精神为引领的创业教育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当下中国学者的应有之责。中国创业学者要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为构建中国自主的创业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和知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理论上,精神使能创业的新范式是中国企业创业实践的总结,可以为世界创业研究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上,精神使能创业的自主知识体系体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有助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