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创新与经济发展:理论研究进展及趋势展望
发布时间:2022-11-09 21:56:00

 

 李政(辽宁大学经济学院),《经济评论》2022年第5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尽管如此,创新理论出现和发展的历史并不长。直到1912年,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德文版)一书出版,创新理论才正式被提出和创立,距今不过是110年的时间。一百多年间,创新理论从边缘走到中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复杂的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包括创新经济理论、创新管理理论、技术创新理论、知识创新理论、组织创新理论、制度创新理论、企业创新理论、产业创新理论与区域创新理论等,并延伸到了政治、思想、文化、社会等领域,具有明显的跨学科、跨领域、多层次等特点。其中,创新经济理论,特别是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一直是创新理论的主要组成部分。本文重点是对上述理论进行梳理与回顾,并对研究趋势进行展望。

创新经济的内涵、测度与影响因素研究。创新经济包括国家创新经济、区域创新经济与城市创新经济,是指由科技创新引起的经济活动,或由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增长或发展。对于创新经济及创新能力或水平的测度与评价是创新研究领域一个非常重要和基础性的问题,也是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与研究空间。如何克服参数方法和非参数方法两大体系的不足,更加有效地测算创新效率,是未来创新经济研究中值得继续推进的议题。创新经济的影响因素很多,在逆全球化潮流和大国竞争、美国对我国发动贸易战、科技战的背景下,要特别注重研究科技脱钩、贸易保护等因素对相关国家乃至全球科技创新的影响。

创新的经济效应研究。创新意味着用同样的资源可以得到更大的产出,这就是效率和生产力的提高,所以创新对经济增长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有关创新的经济效应研究成果日益丰富,主要集中在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对产业升级的影响和对就业的影响。未来还要进一步研究创新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创新与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关系;要深入研究创新对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的影响;特别要深入研究创新对气候变化、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由于创新在中国区域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各区域之间的创新要素积累和创新能力发展明显不均衡,因而各区域间的收入差距有可能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如何加速领先区域到落后区域的创新扩散,以及如何鼓励更加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创新,将是今后创新经济领域学术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外,创新对于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影响也将成为研究重点和热点。

政府在创新中的作用与创新政策研究。在促进创新经济发展、提升国家、区域和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过程中,政府无疑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科技创新具有较强的外部性,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支持、引导和激励创新活动。但就政府在促进科技创新和创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各种政策的有效性如何,一直存在诸多争议。如何对创新政策进行评估,如何制定精准有效的创新政策,如何针对全球性问题和经济社会转型制定创新政策,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同时,对不同国家政府在支持创新活动中的行为与作用进行深入分析和比较,对其支持创新的政策效果进行深入分析和比较,对于我国改进政府支持创新的行为、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具有借鉴意义。

创新体系与创新生态系统理论研究。学者们对于创新过程的认识经历了不断的迭代,主要可以用六种理论模型进行描述。创新体系(系统)理论和创新生态系统理论分别是系统模型和演化模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理论,也是创新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目标,如何为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是今后国内学术界的努力方向。如何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如何构建产学研深度、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如何解决好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的协同与集成,如何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金融与科技的紧密结合等,都亟需给予深入研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献关注于创新生态系统的研究,推动了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的持续演进。国内关于创新生态系统的研究也在持续升温。如何通过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来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课题。

创新驱动发展与中国特色创新发展道路研究。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效果如何?如何加快实现经济欠发达区域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创新强国?如何处理好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关系?这些都是创新理论研究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和研究。究竟如何正确评价和认识我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其背后的影响因素是什么?有哪些可以向其他国家推广的经验?系统总结我国创新发展历程与实践经验,并将其上升为一般规律,进而构建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和自主的创新知识体系,对于讲好中国创新发展故事,指导更多国家创新实践,都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凭借后发优势成功实现了快速发展,其秘诀就在于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产业升级,进而构建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影响日益深入广泛,促进自主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具有了坚实的基础,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创新的中国需要中国的创新经济学,需要面向自主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经济理论。需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创新经济学。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数字强国做出应有贡献。此外,随着科技创新驱动下数字经济的兴起,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创新经济理论,重构基于数字要素和数字创新的经济理论,构建适应数字创新的治理体系,成为学术界迫切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