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FDI技术溢出的收入分配效应检验研究——基于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2-08-19 16:38:39

 

陈岑(南开大学) 张彩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沈扬扬(北京师范大学),《经济评论》2022年第4

 

新发展理念下的对外开放要求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外资会源源不断地涌入。充分利用外资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从微观市场主体层面缩小收入差距,将会从源头上防止收入差距扩大,对于构建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稳步推进并扎实巩固共同富裕的成果而言,大大节省了人力、财力和物力,有助于营造出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社会大环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战略,这在当时是与国家发展和人民需要所适应的,而外资也的确增加了就业岗位,有助于解决最大的民生问题。随着引进外资步伐加快、规模扩大、领域增多、合作层次加深,关于引进外资的标准实现了从的变化,中国近年来对外资的技术水平、技术溢出程度及其所带来的影响逐步展开细致考察和深入探索,以此为出发点,本文的研究主题是,FDI的技术溢出效应是否以及如何改善企业间收入分配的格局,从而缩小收入差距。

相较于已有文献,本文可能的边际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构建了包含FDI的水平溢出效应和垂直溢出效应的理论模型,从而将两种效应纳入统一框架以推导分析技术溢出效应对企业间工资差距的影响,并提出若干可供检验的理论假说和推论。(2)使用Oaxaca-Blinder分解方法测算了基于不同来源地和不同溢出方式等异质性FDI的技术溢出效应对我国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的贡献度。(3)基于产业链异质性和工资分布的不同区间,多角度、多层面对异质性FDI技术溢出对企业间工资差距的影响进行实证检验。

本文的主要研究结论是:(1)理论模型的推导结果表明,若是基于外资企业之间无技术溢出的假设,FDI的水平溢出效应和垂直溢出效应均可缩小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若是基于外资企业之间存在技术溢出的假设,技术溢出效应对工资差距的影响程度可能会减弱,甚至改变影响方向。(2Oaxaca-Blinder的分解结果表明,FDI的水平溢出效应和前向关联效应对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的影响均由扩大变成缩小,后向关联效应虽然对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的贡献依旧为正,但贡献度已大幅下降。分位数回归结果显示,除了非港澳台地区FDI的水平溢出效应对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的贡献显著为正,其他五种类型技术溢出效应在绝大多数分位数上均缩小了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3)当企业位于不同产业链位置时,来自港澳台地区FDI的水平溢出效应、前向关联效应对产业链中下游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有明显的缩小作用,同时该类型FDI的后向关联效应对产业链中上游内外资企业间工资差距也有显著的缩小作用。(4)机制分析表明,技术溢出有助于强化生产率对企业工资的提升作用,但来自非港澳台地区FDI后向关联效应通过影响企业生产率水平提高内资企业工资水平的机制路径并不成立。

上述结论对于我国引资政策的制定具有一定参考意义:第一,未来的引资工作中应更重视高质量外资的引进工作,一般来说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越高,其技术溢出效应可能越大,对内资的带动力量也越充足,对于缩小企业间工资差距进而推动共同富裕的作用也越大。第二,外资不同类型的技术溢出效应对缩小收入差距带来的影响是不同的,水平溢出效应和前向关联效应对缩小企业间工资差距的贡献较大。相关部门可采取措施来优化本土企业的生产配套服务、鼓励上下游内外资企业间的研发合作、鼓励外资的本土化采购等等。此外,对于国内上游传统的劳动和资源密集型行业,应适当提高这些行业外资进入的技术门槛,以提高其技术溢出效应。第三,未来应更注重利用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来提高本土企业的生产率。企业工资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生产率的不断提升,内资企业在与外资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学习先进技术时,要根据自身发展阶段,针对性学习外资企业先进技术,抓住机会提高生产率。在开展技术合作和技术学习活动时,要做好技术甄别、技术效果评估工作,以做到在节省人力、财力和物力的同时,消化、吸收好这些技术,提高生产率、缩小内外资企业之间的工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