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国内市场一体化下的企业竞争策略调整:广告优先还是创新优先?
发布时间:2022-08-19 16:35:54

 

卿陶(西南政法大学) 黄先海(浙江大学),《经济评论》2022年第4

 

中国正处在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居于主体地位,但企业作为利润最大化的追寻者,通过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只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策略之一;企业同样可以通过大量投放广告,提升产品受众范围,以此来实现总销售量和利润增加。在资源有限情况下,如何最优的配置资源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在实践中不得不权衡的问题。本文从国内市场一体化入手,分析国内市场一体化不断增强过程中,企业的广告行为和创新行为将会如何变化,是体现出更强的互补性还是更强的偏向性?本文研究结论能够从资源配置角度理解国内市场一体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提供新的洞见。

本文将企业创新和广告行为纳入异质性企业分析框架,研究国内市场一体化对企业两种竞争策略选择的影响。理论分析和实证结果表明:(1)企业创新和广告这两种市场竞争策略之间存在互补关系,企业创新增加会导致广告增加,反之亦然。(2)在国内市场一体化增强的情况下,企业竞争策略会出现创新偏向,即有更多创新行为,同时减少广告行为。(3)异质性考察发现,中东部地区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竞争策略在国内市场一体化增强时都会偏向于创新,而西部地区企业和国有企业不受其影响。(4)机制分析表明,广告和创新当期均会显著提升企业的总销售额和加成率,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有效方式,但长期来看,广告的动态效应衰减速度明显快于创新,并且在国内市场一体化增强的情况下,广告对企业总销售额和加成率的影响均不显著,既不能显著提升企业的总销售额,也不能增强企业市场势力,相反,创新对企业总销售额和加成率的促进作用仍然存在。因此,企业基于最优市场绩效的考虑,会产生有偏于创新的策略选择。

本文可能的边际贡献有以下方面:(1)相较于前置研究多关注哪些因素会单独影响企业创新或者广告行为,忽略了企业创新和广告策略本身具有的互补性和替代性,本文同时考察国内市场一体化对企业创新和广告两种竞争策略的影响,研究的视域更加宽广,能够较为准确地考察国内市场一体化对企业竞争策略选择是否具有资源再配置效应;(2)相较于前置研究多为实证研究,缺乏理论分析,本文通过构建包含创新和广告行为的异质性企业模型,分析国内市场一体化对企业两种市场竞争策略的影响;(3)相较于前置研究多关注总体影响,缺乏机制刻画,本文通过分析广告和创新对企业销售额和加成率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能够较好地解释为什么国内市场一体化增强时企业会出现偏向创新的竞争策略调整。

基于本文研究得到的政策启示有:一是不断推进国内市场一体化,畅通国内大循环,释放国内市场一体化的资源再配置功能,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二是企业不同竞争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政府要引导企业采取合理的市场竞争策略,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通过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中国不同地区国内市场整合程度存在显著差异,推进国内市场一体化要补齐短板,重点推动西部地区市场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