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债券投资与银行风险——兼论分类债券投资的差异化影响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5:14

 

赵静(湖南大学)、陈玉婷(西南财经大学)、刘文西(厦门大学),《经济评论》2022年第3

 

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的周期性回落,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趋弱;同时利率市场化推进中息 差收窄,银行的资产配置压力较大;债券投资规模持续上升。更重要的是,2013325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13]8号,简称“8号文”)对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非标资产”总量进行严格控制后,在自身盈利和外部监管约束等因素的推动下,银行积极地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进行委外投资,而相应资金直接或通过各种通道进入债券市场,由此带来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债券的规模和银行债券资产总规模均迅速增加。这加剧了债券市场的扭曲,部分债券投资甚至是变相的银行贷款;而且为了应对融资成本的增加,银行往往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进行债券投资来增加收益。这不仅会导致实质上是变相贷款的债券可能会隐藏银行个体风险,而且会对债券市场和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间的联系产生重要影响,进而作用于银行系统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8号文”实施后,银行债券投资规模和结构均发生很大变化,高风险债券增多。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风险逐渐显露,债券违约只数和违约规模均出现了大幅增长。这一问题也引发了监管层的担忧,20174月,《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76号)明确提出,“加强债券投资业务管理,密切关注债券市场波动”,强调需要将债券波动风险也纳入银行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在此背景下,探讨银行债券投资与银行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关系对精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收集了中国20092018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度数据,深入分析不同类型债券投资对银行个体风险与系统性风险的差异化影响,同时探讨了它们关系的时期异质性。结果表明,2013年以前,总债券投资对银行个体风险的影响不显著,但提高了银行系统性风险,各细分类型债券投资对两种风险的影响均不显著。2013年及以后,总债券投资不仅增加了银行个体风险而且进一步提高了银行系统性风险;各细分债券类型中,政府债券投资会增加两种风险,金融债券投资对银行个体风险影响仍不显著、却提高了银行系统性风险,公司类债券和公共机构类债券投资对两种风险仍没有显著影响。

本文的边际贡献在于:第一,立足于银行持续增加债券资产的现实背景,深入研究债券投资对银行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鲜有文献分析债券投资对银行风险的影响,少数研究对二者关系进行了有益探讨,其使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之和近似代表银行债券投资进行分析。本文使用更具针对性的手动收集的债券投资数据分析债券投资对银行风险的影响。第二,关注了地方政府债券和同业存单占比快速增加的结构变化,详细分析不同类型债券投资对银行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差异化影响。第三,考虑到2013年以后银行债券资产配置行为的改变,进一步分析债券投资对银行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影响的时期异质性。

本文的研究不仅有助于认识银行债券投资对银行风险的影响,而且对于精准防范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启示:第一,银保监会需要将债券投资风险也纳入银行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加强银行债券投资业务监管。第二,银行应加强债券投资风险管理,合理配置债券投资结构,减少共同风险暴露。第三,银行应严格债券投资标准,控制高风险债券的投资比例,防范债券违约风险向银行体系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