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资源丰裕地区完善公共品提供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1-11-19 16:28:55

 

王丽艳(深圳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中国人民大学)

  《采矿业繁荣与公共品提供》,《经济评论》2021年第6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目前,中国大多数资源型地区经济仍然高度依赖采矿业,其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依旧任重道远。采矿业为资源型地区贡献了丰厚的财政收入,但资源型地区只有将其转化为有效的公共品供给,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提升居民福利水平。因此,亟需通过资源型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理论机制和实证分析来解释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现状,为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思路。

经典财政支出理论认为,地方公共品实现最优供给的条件是:本地区所有社会成员获得的公共品边际效用之和等于公共品提供的边际成本。如果地方政府的目标是最大化本地区民众福利,公共品的提供就会达到最优水平。但是,如果地方政府官员存在寻租、腐败等个人自利性行为,公共品提供就会偏离最优的供给水平。

利用中国地级市数据研究发现,采矿业繁荣对地方教育和医疗等民生性公共品的供给没有改善作用,也未提升地方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进一步研究发现,采矿业繁荣尽管显著增加地方的财政收入和支出总额,但未提升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更进一步地,研究发现采矿业繁荣导致财政供养人员数量显著膨胀、财政资金违规使用程度增加,造成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从而未能转化为有效的公共品供给。结果表明,采矿业繁荣恶化了地方政府的公共品供给。因此,为提升资源型地区的民众福利和经济发展水平,应该重点强化资源型地区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约束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上述结论的政策启示是:第一,中国的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为缩小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应该将资源开发获取的财政收益,有效用于增加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品供给。这不仅能够提升当地民众福利水平,增强民众获得感,而且通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方面可以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促进资源型地区人力资本的提升,为长期经济增长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提升本地非资源税收收入,降低地方政府对资源收入的依赖度,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基础。第二,应该科学合理地安排财政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其一,要压缩行政管理支出规模,合理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数量的增长。其二,要提高民生性支出水平,包括教育支出、社保支出等民生性支出的相对占比。同时要提升资源型地区财政支出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的刚性,强化对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加强上级政府的监督审查,使得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更加合理。第三,要求地方政府公开披露自然资源开采的相关信息,包括勘探权、开采权具体的审批流程,纠正信息披露的随意性等不规范问题,使民众充分掌握信息并进行有效监督,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这样将会抵消自然资源带来的治理诅咒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