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极端事件冲击下商品期货是好的避险工具吗?——来自新冠疫情冲击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21-05-28 10:15:45

 

凌爱凡  游欣(江西财经大学),《经济评论》2021年第3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大量消费品因封城、封村等严防措施滞销,导致各类现货市场商品呈现结构性不平衡。一方面现货供应方由于商品滞销难以出库,持有者为了降低库存成本,不得不进行降价销售,如一些大宗商品和能源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工厂停工停产和限制人员流动导致商品需求被大大降低,这两个因素导致现货市场商品风险剧增。因此,为了防范现货市场中的风险,对冲者很自然地想到使用商品期货进行对冲,而许多投资者自然也会想到从期货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那么问题是,在疫情冲击下,商品期货是一种好的投资或对冲工具吗?其风险受到疫情冲击后与疫情发展呈现怎样的关系?

基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58种商品期货数据,我们从具有对冲目的和非对冲目的的投资者角度,研究了疫情严重程度对商品期货价格风险的影响;检验并比较了各种对冲组合受到疫情冲击后,其平均收益率和夏普比等性能指标变化;进一步研究了疫情严重程度对商品期货市场的日交易量和日持仓量影响,并分析了疫情发生后,商品期货市场风险增加的原因。

研究发现:第一,疫情严重程度会显著推动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率风险的增加,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率风险与疫情严重程度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第二,不同行业受到的影响存在差异,能源产品期货和农产品期货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其次是化工产品期货,而金属产品期货受疫情影响最弱,这种差异性影响主要源于商品属性差异和现货市场在疫情期间的风险不同;第三,通过检验买入期货对冲现货空头或卖空期货对冲现货多头等对冲组合的性能发现,疫情期间买入期货对冲现货空头,能够获得正的平均收益率和正的夏普比,且此对冲组合的日收益率与疫情严重程度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进一步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非对冲目的的期货长头寸投资者,持有商品期货的风险被疫情显著地放大;而对于期货长头寸+现货短头寸的对冲者,其对冲组合能够显著缓解疫情冲击,并能够使其获得较高的正的夏普比,从这个角度而言,商品期货在疫情冲击发生后,能够作为一种合理的避险工具;与此相对,期货短头寸+现货长头寸的对冲者,商品期货对冲现货风险的效果较弱,这是因为疫情对现货的冲击大于期货,通过卖空期货在短期内难以对冲现货的风险。

本文研究的政策建议是:首先,需要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扩大期货品种,加强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功能的引导,减少投机行为,这对期货市场在重大突发事件风险的防范方面有重要的意义;其次,监管机构要充分发挥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在现代商品市场中的重要价值,认识到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较短,还不完善,期货波动较大的特点;第三,要认识到当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功能最先受到投资者青睐,因此加强期货投资者风险规避的教育,充分挖掘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在突发事件的冲击下,让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套期保值、风险转移、价格发现的功能,真正发挥市场机构的全面基础调节作用,对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