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光纤网络规模对农村非农就业的拉动效应
发布时间:2021-02-06 17:33:02

 

李卓  封立涛(武汉大学),《经济评论》2021年第1

 

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光纤网络规模迅速扩大促进了互联网的普及和居民上网方式由网吧到家庭的转变,并为互联网+”提供了设备基础。与此同时,由于城市工业部门增长率的放缓,对劳动力的需求下降,从而使得农村劳动力的空间就业决策发生改变,以个体就业为主的农村非农就业逐年上升。

在城市就业机会相对下降的趋势下,光纤网络规模的扩大是否会对农村非农就业具有拉动作用?由于光纤网络规模的扩大促进了互联网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和互联网+”,从而为农村居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电商平台,这一方面会吸引部分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另一方面则会促进务农人口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向产销一体化的个体商业户转变,从而促进农村非农就业的增加。

但考虑到光纤网络规模的扩大在城乡之间具有显著的差异性,一方面,由于农村地区相对地广人稀,光缆的铺设具有更高的单位成本,从而使得光纤网络需要达到一定规模后才会对农村居民的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只有当光纤网络达到一定规模后,家户接入互联网的边际成本才会让大多数农村居民可以负担,从而将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均纳入万物互联,使得农村居民可以通过网上的就业平台在农村进行非农就业。由于在此之前,大多数农村居民的上网方式为网吧,从而无法以此进行常态化交易。因此,光纤网络规模的扩大不仅会促进农村非农就业的增加,且这一影响还具有门槛效应。

在城市就业机会相对减少的背景下,光纤网络规模的扩大促使农村居民就业空间和就业方式发生改变。通过经典的就业理论模型并利用2000年后省级面板数据研究发现:第一,光纤规模对以个体就业为代表的农村非农就业存在显著的拉动效应。第二,光纤规模对农村非农就业具有显著的门槛效应,在达到门槛规模后,光纤网络规模的扩大对农村非农就业的拉动效应更强。第三,由于通过网络实现就近非农就业需要掌握一定的电脑操作技术,且需要通过物流业进行产品销售和原料采购,因此,光纤规模对农村个体就业的影响需要农村地区积累一定的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工业部门劳动力需求放缓的背景下,通过光纤网络规模促进农村非农就业既可以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就业,还可以促进农业人口向其他产业的转移并缓解留守人口的问题,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农村地区的光纤互联网建设取得了卓越成效的情况下,还应当继续加强对尚未完全实现光纤覆盖地区的光缆铺设,并辅之以必要的配套设施。此外,应大力推动农村教育的发展,提高农村地区的高中毕业率。目前农村地区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口占比依然偏低,推动农村地区教育的发展既是促进农村地区非农就业的前提,更是实现我国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