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人口性别结构与家庭资产选择:性别失衡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0-12-09 10:02:32

 

魏下海  万江滔(华侨大学),《经济评论》2020年第5

 

近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虽然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早前性别比高的年份所积累的男性逐渐达到适婚年龄,进入婚姻市场,导致其结婚压力增大。而性别失衡使得女性在婚姻市场上拥有明显的优势,男性想通过竞争获得合意的女性,需要通过向女方家庭支付一定的彩礼等方式来获取婚姻。如今,彩礼已经不单指礼金,更包括汽车、房屋在内的具有外显性的实物资产,尤其是在大城市,男方如果没有一套新房,很难在婚姻竞争中胜出。随着性别失衡的加剧,彩礼逐渐成为婚姻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将给众多家庭的经济行为带来系统性影响,包括家庭的资产配置行为。

那么,性别失衡是如何影响家庭的资产选择?相较女孩家庭,男孩家庭在婚姻市场中受到的竞争压力更大,并不愿意再去冒险对高风险金融资产进行投资,而是选择对低风险的房屋进行投资。一方面,房屋投资风险较低,同时彰显了男孩家庭的财富实力,能够吸引更多的女性关注;另一方面,房屋是一种具有外显性的地位商品(魏尚进等,2017),能够帮助女性快速地识别高质量的男孩家庭,从而增加男孩家庭在婚姻市场中成功匹配的概率。因此,性别失衡加剧了婚姻市场的觅偶竞争程度,导致不同家庭选择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而影响男孩家庭和女孩家庭的资产配置方式。

在性别比严重失衡的背景下,筑巢方能引凤”“天价彩礼折射出当今中国婚姻市场觅偶竞争的残酷现实。利用三期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第一,房屋作为一种更加外显性的财富形式和身份商品,能够为男孩家庭释放高质量信号,赢取婚姻匹配的更大可能性。第二,在性别失衡严重的地区,男孩家庭相比女孩家庭会有更低的风险偏好,因此他们会增加对房屋未来的投资,而相应地降低对高风险金融资产的投资。第三,男孩家庭偏向于选择面积更大、价值更高的房屋,相比女孩家庭其预期购房时间会更紧迫。

既然性别失衡影响了家庭资产配置结构,当这种微观影响不断累积叠加时,就可能影响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最终在宏观层面危害中国经济。显然,地区性别失衡造成的婚姻挤压会传递给众多家庭,并改变他们的经济行为和动机。这就意味着,性别失衡将重塑甚至扭曲社会群体行为,而这并不是一种良性的社会竞争形态。随着年轻一代子女逐渐步入成年,那些在婚姻竞争中败阵下来的群体,有可能成为影响安全稳定和社会秩序的隐患,事实上这方面的例证并不少见。对于当前中国超过两千万的光棍群体,性别失衡引致的人口安全及其经济社会后果绝不容小觑。因此,在对性别失衡的经济社会风险进行充分评估的前提下,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刻不容缓。例如,国家卫计委启动的关爱女孩行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对于倡导性别平等,唤起全社会对女孩的关注有重要意义。同时,政府和社会各界应积极宣传,引导大众形成良好的婚嫁文化和新型的生育观念,这也有助于缓解性别失衡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