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互联网是否会激活机会型创业?
发布时间:2020-12-09 10:01:00

 

刘斌  辛伟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互联网是否会激活机会型创业?——基于创业动机视角的实证研究》,《经济

评论》2020年第5

 

当前,我国互联网持续普及、接入门槛不断降低,以5G、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互联网作为数字技术发展的产物,具有极强的技术性和渗透性,对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带来了明显的数字红利。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深刻影响着个体的创业意愿和选择,其对于创业的促进效应是数字红利的重要内容。创业在提高就业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关注创业的数量变化的同时,不应忽视创业的结构变化。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稳步实现,对于创业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从2001年开始,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根据创业动机将创业分为机会型创业和生存型创业两类。具体而言,机会型创业指的是个体识别和利用机会而主动进行的创业,生存型创业指的是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机会而被迫进行的创业。

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是否影响了创业结构?从创业动机的角度出发,我们对这一问题展开研究。研究使用2001—2015年全球创业观察项目的微观数据和世界银行数据库的宏观数据,并且运用Probit模型进行实证分析,重点关注互联网对机会型创业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有效提高了机会型创业率。我们进一步研究了互联网对机会型创业率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互联网通过有效促进创新、提升创业者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水平、增强创业示范效应,进而对机会型创业率的提升产生正向影响。除此之外,我们还进行了扩展分析,研究互联网影响机会型创业率的性别差异和制度环境差异。与男性相比,互联网在提升机会型创业率方面的作用对女性更大;对于制度环境落后的国家(地区)而言,互联网对机会型创业率的提升作用更加明显。

针对上述研究结论,我们提出的政策建议如下:第一,推进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促进机会型创业。互联网对于机会型创业率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虽然我国的互联网实现了持续普及和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上升空间。因此,需要持续推进互联网的普及,降低接入门槛和使用成本,促进机会型创业率的提高。第二,重视和加强互联网在知识提供方面的应用,通过互联网为公众多渠道地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知识资源,促使公众通过互联网更好地实现在线学习与技能提升,推动创业升级。第三,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宣传媒介作用,加大创业宣传力度,宣传、鼓励和支持创业,进一步增强创业示范效应,促进机会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