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飞跃——追思谭崇台教授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思想
发布时间:2020-10-05 15:44:12

 

谭崇台教授发展思想研究课题组,《经济评论》2020年第4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生态环境有待改善、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等。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在于,有些地方没有很好地把握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没有坚持正确的发展观。

谭崇台教授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也是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拓荒者。他是国内最早从发展经济学角度阐述经济增长与发展关系的学者,研究最全面系统,最有实践性、针对性和超前性。他认为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但是他关于区分增长与发展的思想决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之争。他认为经济增长是国民财富或国民收入的增加,可以用具体数量指标的增长率来反映;而经济发展的内涵则更具多维性和丰富性,既包含了适当速度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包括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实现经济结构的变迁与质的提升。

谭崇台教授认为,经济发展是经济增长的目的,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没有经济增长不可能有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是在经济合理增速基础上,更强调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等。为取得良好的经济发展效果,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经济发展必须秉承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对经济增长、人口变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因素统筹考虑,不能有害人民健康、污染自然环境、破坏生态平衡。经济发展要以人为本,从人民的根本、长远利益出发去选择发展模式。一切经济政策的制定都应当把视角从经济增长扩大到经济发展,确保经济发展战略科学合理,统筹协调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推进经济发展,要把市场机制无形之手和国家干预有形之手结合起来,既要大力发展市场经济,通过灵活的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又要通过必要的调节以及金融财政政策等手段进行合理干预。此外,谭崇台教授认为我们要在中国总体告别短缺的同时,关注有效需求不足、贫困和失业问题难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严重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丰裕中贫困问题。

谭崇台教授开创性的学术思想在学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几代中国经济学人大多是阅读谭崇台教授的发展经济学著作,汲取发展经济学的知识营养,并将之运用到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中。他关于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与思考,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谭崇台教授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实践,大力推进基于新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研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