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新冠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的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20-07-01 15:10:35

 

周新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昱喆(辽宁大学)李富有(西安交通大学

《新冠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影响评估及对策研究——基于回归算法优化模型的分析预测》,《经济评论》2020年第3

 

201912月以来,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的新冠病毒对我国广大人民生活与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影响。目前疫情虽然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控制,但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却不可小视!特别是作为我国现代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服务型企业,具有人口聚集型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等特征,因而受到的冲击极大。

本次疫情将主要通过总需求链、企业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以及资金链和物流链等多重路径,造成我国企业销售收入下降、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和存货流动性降低、民众悲观心理预期等多方面影响,从而对我国绝大部分中小服务型企业形成直接冲击,造成巨大损失,并对整个国民经济形成重创。我们结合实际数据,采用较为科学的统计预测方法就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评估,预计该影响将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对第三季度的影响将逐步减小疫情大致将导致我国2020年中小服务型企业产业增加值损失2.3~2.7万亿元左右,主营业务收入损失7.2~8.2万亿元左右。因此,本次疫情将在中短期内对我国中小服务型企业产生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遏制,将进一步蔓延至整个国民经济体,加大疫情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冲击。

因此,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如何将本次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帮助广大中小服务型企业尽早度过难关将显得至关重要。实际上,疫情爆发以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非常及时有力的、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财政和金融扶持政策,但我们认为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第一、确保中小服务型企业相关扶持政策有效落地和精准实施,尽快修复产业链与供应链。各地区需尽快落实落细各级政府的各项防疫稳经济的财政与金融扶持政策,可构建区内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做好产品对接、政策集成和解读工作,尽快落实落细对中小服务型企业的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的补贴或减免。同时,需进一步加大对疫情受损较大的中小微服务型企业及相关人员的定向减税、补贴等支持力度;对录用失业人员、受损严重的小微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低收入群体和失业人员提供税费减免和补助补贴。

第二、设立金融支持绿色通道,加大对中小服务型受损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防阻资金链断裂。应尽快帮助中小微服务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鼓励银行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服务型企业可给予阶段性还本付息延期支持或信用背书,增加还款条件的灵活性,特别是对能够恢复经营的中小企业,可考虑给予适当的债务豁免或延期,增加疫情专项债务坏账计提额度。同时,可设立国家及地方中小微企业疫情专项发展基金或扶困基金,缓解企业流动性资金压力。

第三、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结合地区优势和自身特色,尽快激活和修复消费链。各地方政府可积极协助中小微服务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目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通过减税、补贴、降价优惠、发放电子消费券等多方措施尽快激活消费,特别是对购置节能、智能型家电产品和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可给与一定的政府购置补贴;并可适当延长劳动节、国庆节、元旦等节假日周期以尽量弥补消费缺口。

第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线上线下企业强强联合,积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尽快疏通产业链等。各地方政府应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平台服务;鼓励中小服务型企业积极发展线上和智能化办公,尽快提高复工复产率;加强线上、线下企业强强联合,促进形成网络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数字娱乐、数字生活、智能配送等新业态,以尽快疏通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等产业链条,促进经济体系恢复正常循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