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从企业社会责任视角看基层党组织制度的社会治理作用
发布时间:2020-07-01 15:05:13

 

万攀兵(武汉大学、暨南大学)

基层党组织制度的社会治理作用——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视角》,《经济评论》2020年第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国难当头,无数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其中,不乏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白衣天使,更有一大批在后方有序组织生产运输以保障物资供应的实干家。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我国在短时间内公布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充分显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作为一项颇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基层党组织制度直接由《中国共产党章程》确立。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条,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截至2018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基层党组织数量高达461万个,覆盖了所有的生产生活领域。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5%。那么,这项制度安排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制度绩效?是否有助于完善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并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关系到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攻坚战能否打好打赢的现实问题,也是笔者关心的理论问题。

基于企业社会责任视角,笔者考察了基层党组织制度对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间接作用。企业社会责任包含了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对企业经济上、法律上、伦理上和利他行为的期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其参与社会治理的直观体现,对完善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基于20002012年民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库,实证研究发现:(1)设立在民营企业内部的基层党组织有助于推动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2)基层党组织对民营企业承担较低层次的职工关怀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的促进作用,要大于其对民营企业承担更高层次的公益发展方面的社会责任的促进作用。(3)基层党组织主要通过发挥引领和监督作用来推动民营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4)基层党组织有效推动了政府干预程度较高地区和非改制的民营企业承担更多公益发展方面的社会责任。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显然离不开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基层党组织的鼎力支持。因此,在今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应继续予以坚持。鉴于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不容乐观,经济复苏和稳民生工作正迎难而上,笔者提出如下三点建议:第一,要充分发挥广泛分布在民营企业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以帮助其渡过时艰,特别是在市场机制不太健全的中西部地区。第二,在扶贫救助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道德和政治意识引领作用,推动社会各界各使其力、共襄善举。如社区党组织可以动员有余力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为低收入困难住户慷慨解囊、引导私人业主和房东积极响应国家减租免租的倡议,企业内部的党组织可以号召管理层和党员干部主动减薪,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第三,在环境治理和职工维权方面,要利用好党组织的党政沟通渠道,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作用。特别是在当下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攻坚战中,仍要压实环境保护工作,保护好职工合法权益,防范企业偷排和非法裁员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