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跨境数字贸易怎样影响收入不平等?
发布时间:2020-03-12 22:03:31

 周丽萍  杨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跨境数字贸易与收入不平等关系研究新动态》,《经济评论》2020年第2

 

随着数字技术与贸易全球化的融合,跨境数字贸易方兴日盛。2000年底,全球互联网使用率仅有5.92%,那时互联网相关产品和服务往往只有少数企业和个人会购买,这种数字不平等严重限制了跨境数字贸易的发展;而2019年底,这一比率已高达58.7%。互联网覆盖率的大幅提高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升级有益于中小企业、弱势群体、服务业和欠发达地区的跨境数字贸易发展,从而可能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然而,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为支撑的跨境数字贸易逃不脱数字不平等、网络导致的马太效应等困境,因而也有引致收入差距扩大的可能性。因此,跨境数字贸易对收入均等化的作用尚存争议。

乐观地看,跨境数字贸易对收入均等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贸易结构的变化为服务业创收提供了帮助,在传统国际贸易中,服务业属于不可贸易品,但数字技术促使远程服务成为可能,有助于拓宽服务业收入来源。其次,跨境数字贸易的成本优势为弱势地区、企业和个人带来福祉,贸易成本包括距离成本、搜寻成本、固定成本和渠道成本等,若是没有数字技术的支持,由于跨境交易的成本高昂,许多资金不够充裕的企业和个人只能进行国内交易,容易导致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和利润偏低等问题,从而不利于收入均等化发展;与之不同,跨境数字贸易的成本较低,这对于闲置的人力、国内需求不足的商品和资金匮乏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条新的创收渠道。最后,跨境数字贸易能够促使知识和技术外溢更快、更广,尤其是数字产品的贸易,或许能弥补知识和创新外溢困难而导致的收入非均衡。

然而,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也存在收入非均衡效应。就消费者而言,在线购买海外产品或服务往往面临着售后、质量、支付等风险,那么,消费者一般是根据以往的销量、购买评价、品牌、他人推荐等做出购买决策,这会加剧部分企业销售量的膨胀;但是,那些初创期、小微型或客户忠诚度低的企业在跨境数字贸易市场中却很难立足。这就是网络外部性引起的马太效应。此外,并非所有地区都覆盖了互联网,网络渗透率高的地区可以借助新的国际贸易模式发展经济,但未覆盖互联网的地区则无法直接进行跨境数字贸易。而且,由于贫困地区的人们大多受教育水平偏低,因此他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知识储备也不够,很少有具备开展跨境数字贸易的能力。从这一角度来看,数字不平等教育不平等通过阻碍一些地区开展数字贸易也会使得当地人们难以跳出贫困陷阱

若想借助跨境数字贸易缩小贫富差距,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对于贫困地区而言,第一,加快完善信息通信、教育和交通基础设施;第二,重视贫困地区人们在计算机应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教育;第三,引进相关企业和专家助力贫困地区发展跨境数字贸易;第四,注重农产品、服务业与跨境数字贸易的融合。对于劣势企业而言,首先,可以通过新媒体来提升企业在海外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其次,借助大数据挖掘海外市场中的蓝海;最后,加强员工对跨境数字贸易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