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中国居民健康差距中的机会不平等
发布时间:2020-03-12 21:58:18

 刘波  胡宗义(湖南大学)、龚志民(湘潭大学),《经济评论》2020年第2

  健康是国家发展之基,亦是民生幸福之本。当前,居民健康是治国理政所关切的核心问题,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6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促进社会公平”。2019715日,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居民健康既有先天遗传因素的影响,也有后天生活、工作环境的作用,还有医疗保健的干预。居民健康由于有诸多社会因素掺杂到“生老病死”的过程中,从而把原本属于一个生物学事件的自然状态变成了一个复杂的社会事件,诸多社会经济因素左右了居民健康状态的公平性。

  在居民健康差距中,既有合理的差距,亦有不合理的差距——健康机会不平等。衰老导致的健康水平下滑是自然规律使然,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等因素造成的健康差异是个人自由选择的结果,二者所导致的健康差距符合正义法则,是合理的差距。反之,如果居民之间的健康差距是由外生因素差异导致的,如出生时的户口、地区、家庭背景,诸如此类的外生因素差异导致的健康差距则是不合理的差距。按照机会不平等理论的分析范式,我们将有违公平的不合理的健康差距定义为健康差距中的机会不平等。已有文献表明,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在城乡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且存在“地位综合症”与医疗服务利用不平等问题,健康机会不平等问题突出。因此,测度健康机会不平等对健康差距的相对贡献度,识别出导致健康机会不平等的主要因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为推进“健康中国2030”提供理论支持。

  我们在改进已有测度方法的基础上构建测度模型,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20102016)为样本估计健康决定方程,通过夏普利值分解测度中国居民健康差距中的机会不平等。测度结果表明,3岁时所处的地区、户口、父母受教育水平、城乡、性别、民族和主食对健康差距的相对贡献度依次为4.072%~4.868%0.040%~0.045%-0.186%~0.011%0.244%~0.393%13.266%~16.830%-0.032%~-0.027%0.902%~1.075%,年龄的相对贡献度为69.053%~75.185%,努力程度的相对贡献度为6.499%~7.765%;其中,年龄差异是导致健康差距的首要因素。将外生条件变量导致的健康差距加总,可得健康机会不平等对健康差距的相对贡献度为18.316%~23.182%

 

  以实证结论为基础,从早期家庭背景、关注女性健康和提升健康素养等方面,我们提出抑制健康机会不平等、缩小健康差距的对策:一是通过政府与社会的力量,弱化早期家庭环境对婴幼儿健康的不利影响;二是给予女性更多健康关注,提升女性保健水平;三是加强健康素养教育与健康监控;四是弱化医疗资源分配与社会地位的关联性,促进医疗服务在各收入群体、各地区的均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