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市场经济条件下老龄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11-26 16:45:20

 李  庆(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韩  菡(南京中医药大学)、李翠霞(东北农业大学)

《老龄化、地形差异与农户种植决策》,《经济评论》2019年第6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农村人口老龄化现象也日益凸显。农村人口老龄化,与之对应的是农业人口老龄化。事实上,农业人口老龄化并非我国特有现象,发达国家也普遍面临这个问题。农业人口老龄化对农业生产是否产生影响,主要跟农户种植作物类型特点有关。当农户从事劳动密集型农作物种植时,往往需要大量劳动投入,尤其在农忙时节,需要高强度劳动投入,这对老年农户体力提出挑战。因此,理论上农业人口老龄化会对劳动力密集型农作物产品生产产生不利影响。当然,现代农业技术和组织方式的采用能够有效降低老龄化对农业生产的负向影响,例如粮食作物的生产基本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因此,农业老龄化是否会对农业生产产生影响,体力限制是否能够通过要素替代方式来弱化或弥补,这与农户的种植决策行为对农户体力依赖程度有关,而农户种植结构则取决于农户收益情况。因此,影响农户收益情况的因素都是农业人口老龄化对农业生产产生影响的前提条件。这些因素中,除了价格外,土地地形差异也是带来收益差异的重要因素。

具体来说,农户会根据实际收益情况调整不同地形的劳动投入情况,特别是对于老年农户来说,体力限制使得其在根据利润最大化原则调整生产时,可能会与年轻农户有着不同的种植决策:年轻农户可视作不存在体力约束,种植作物的依据是其劳动在不同土地不同作物的边际产出相等;但是对于老年农户来说,由于面临着体力不足问题,则通过要素替代的方式来实现收益最大化。由于平地的机械成本要低于山坡地,通过机械替代劳动的方式,在平地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而家庭剩余的大部分劳动力投入山坡地的经济农作物种植中;这种策略结果是平地以粮食作物为主,山坡地以经济作物为主。

在市场经济中,老年农户与年轻农户在种植决策上的差异是市场价格影响下体力差异所导致的。从农户种植决策上看,农户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而非土地使用强度最大化,农户种植决策主要由不同作物市场价格来决定,虽然机械替代节省农户的体力投入,在成本最小化或利润最大化原则下,存在着劳动力数量及体力约束的老年农户会减少粮食作物种植,提高经济作物复种指数来增加家庭总收入;甚至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纯农老年农户在农业劳动中的总投入量是高于兼业年轻农户的,而这类情形在我国农户农业生产中比较普遍。

除上述分析以外,地形差异引起种植成本差异也会影响农户种植决策。农户山坡地的使用强度明显低于平地的使用强度,种植作物种类也有所差异。这种差异部分是由客观自然条件所决定,同时也与农业投资以及农村地区公共物品建设有关。从整体来说,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仍然制约着我国农业发展,西南山地丘陵地区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远远滞后于东部沿海地区,因此,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推动我国农村发展,促进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