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对我国FDI质量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11-26 16:44:19

 聂  飞(华中农业大学)、刘海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评论》2019年第6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引进来战略大量引进劳动密集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进入,弥补了国内资本不足,获取了成熟的生产技术。我国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上有了历史性的突破,并迅速形成了加工制造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成为全球价值链中代工环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长期以取胜的引资模式使我国形成了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造成了本土企业对外资企业技术转移的路径依赖和自生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外商直接投资质量已经取代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成为当前我国实施引进来战略的主要目标。为此,我国开始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2008年深圳市进行了首轮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截至2015年,我国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数量总共达到61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新形势下我国实施的一项重要经济政策,担负着实现我国经济增长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重要使命,其着力点在于提高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实力的本土企业纷纷涌现,对外资企业在我国的技术优势与市场份额产生了冲击,我国本土企业正由以往对外资企业的技术依赖者角色转变为对外资企业的技术反哺者角色,这可能会对外资企业在我国投资过程中的技术选择和研发策略产生影响。因此,亟待回答的问题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是否会对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质量产生促进作用?该作用形成的内在机理是什么?

有别于以往研究,我们着重分析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背景下,我国本土企业对外资企业逆向技术溢出的回路效应回路效应是指我国本土企业生产率提升所产生的对外资企业的逆向技术溢出,表现为现有外资企业技术创新或者吸引更多高生产率外资企业进入,最终会实现外商直接投资质量的全面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初始政策冲击,会引起信贷优惠增加、人才支撑强化、创新设施配套和创新服务优化,有利于我国本土企业生产率提升,进而通过技术溢出效应充分发挥已有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的创新潜能,而且将会提高外资企业对我国投资的技术门槛,吸引更多具有前沿技术、商标品牌的高质量外资企业对华投资,加快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质量提升。在机制分析基础上,我们将2010年科技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政策作为典型的准自然实验,结合2003—2015年间我国266个地级市面板数据进行匹配实验,利用双重差分方法予以检验。结果发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通过回路效应总体上提升了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质量;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通过回路效应对东部和中部地区外商直接投资质量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通过回路效应对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质量的正向作用在一年之后显现并持续存在。

研究结论回应了近期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的所谓依据。自2018年美国动用“301条款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来,美国便单方面大肆宣扬我国通过不合理的引资政策损害了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事实证明,我国能够吸引更多高技术产业外资企业进入的主要原因在于自主研发能力增强,能够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这反驳了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合理性。当然,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质量的区域不平衡性仍较明显,西部地区与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效果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我国就创新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和对口支援等方面进行宏观层面的协调。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任重而道远,我国需要在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实际情况和产业特色稳步推进,为地区经济转型和外商直接投资质量提升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