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应当保护丧偶老年女性
发布时间:2019-05-15 10:14:37

 赵锐(西南政法大学)、张瑛(中国海洋大学)

《丧偶对老年女性经济福利影响的研究述评》,《经济评论》2019年第3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丧偶老人的规模逐渐扩大。2010年,60岁以上的丧偶男性和女性分别达到1419万人和3345万人,大约27%60岁以上老年人经历了丧偶。据预测,到2050年,60岁以上的丧偶男性和女性分别将上升至2391万人和9449万人。

与世界上其他存在老龄化问题的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仅表现为老年人口数量庞大,还表现为老龄化的程度及其加速趋势建立在比较薄弱的社会经济条件上。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老年群体都比较贫困也更容易陷入贫困。

丧偶老年女性的贫困状况尤为严重。由于生育率的下降,以及子女跨地区就业的原因,空巢老人的规模越来越大。在配偶去世后,家户失去了死者的劳动收入或养老金,同时,家户的基本需求也因为家户规模的缩小而下降,这两个因素以相反的方向影响遗属的经济福利水平。但是,由于女性比男性有更长的预期寿命,她们也倾向于嫁给比自己年长的男性,这种年龄和预期寿命的差异,结合丈夫比配偶收入更高的事实,导致丧偶的老年女性更可能陷入贫困。

一些发达国家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引入了遗属养老金或配偶联合年金制度,对丧偶老年女性给予了很有力度的保障。在遗属养老金制度下,当家中有养老金的丈夫去世后,没有资格领取养老金,或养老金水平不如丈夫的老年女性,可以继续领取配偶的养老金。在配偶联合年金制度下,夫妻双方的养老金绑定在一起,共同积累,共同享有。因而丧偶对老年女性经济福利的不利影响在近些年逐渐减弱。

然而,中国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并没有针对丧偶老人作特别的安排,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还是企业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收入水平只取决于自己生命历程中在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和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而没有与配偶的就业历史挂钩,也没有遗属养老金政策,遗属补助、抚恤金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也非常有限。因此,女性承担的家庭内部家务劳动和照料职责无法在其自身的养老金收入中体现。丈夫在世时,夫妻双方可以共同分享家户的经济资源,男方的养老金可以供女方使用,而一旦丈夫去世,缺乏个人养老金保障的女性也很容易陷入贫困。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女性可能因照料家人或暂时、或永久地退出劳动力市场。在与就业关联的养老金制度下,工作的中断和工龄的缩短都会影响其自身的养老金财富积累,继而影响了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水平。因此,为了保障老年女性丧偶后的生活,未来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应当考虑引入相关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