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的关系:有你有我还是有你无我?
发布时间:2019-05-15 10:13:04

覃家琦  李泽广(南开大学)、邵新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创业资本如何影响负债融资?——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经济评论》2019年第3

 

在如火如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不少企业家引进了创业资本家作为外部融资的提供者。然而,二者的关系并不总是其乐融融,对控制权以及其他利益的争夺使得二者经常对簿公堂。而作为企业外部资本的另一重要提供者,债权人与创业资本家之间的关系又如何?需要分多种维度去探析。

先从创业资本家进入前后来进行纵向对比,并且先从负债融资金额来展开分析。这里存在两种相反的思路:第一种思路可称为有你有我。该思路认为,首先,只要负债的资本成本低于投资收益,负债就能为企业提供正的价值;其次,创业资本家的介入有助于缓解负债融资约束;最后,企业家为了降低对创业资本家的依赖,也有动机借助债权人的资本来增强自身的谈判力。因此,企业家在引进创业资本家之后,从数量上将会引进更多债务资本,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属于有你有我的互补关系。第二种思路可称为有你无我。这种思路认为,首先,从现金流的角度,负债需要还本付息,但引进创业资本的企业往往处于快速增长过程,所产生的现金流不仅急需用于企业的发展,而且还可能不稳定,使得企业易于陷入违约风险乃至破产风险。其次,创业资本家往往获得相当的控制权,预期到负债所带来的潜在不利影响,创业资本家可能会凭借其控制权抑制企业的负债融资。最后,创业资本家已经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权益资本,企业家将减少对负债资本的需求。因此,企业家在引进创业资本家之后,从数量上将会减少债务资本,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属于有你无我的替代关系。

除了负债融资金额的视角,还可以从负债比例来分析。在创业资本介入的当年,伴随着权益资本的进入,可以预期负债比例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在创业资本介入之后并在其存续期间,尽管企业负债融资额可能增加,但权益融资额也增加,这正是引进创业资本的本意所在。同时,创业资本家的介入具有潜在的榜样作用,可以吸引其他权益投资者相继为企业提供权益融资。在这种情况下,从负债比例的角度,可以预期创业资本介入之后,负债比例将持续下降,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属于有你无我的替代关系。

如果不是纵向比较,而是横向比较,即用没有创业资本支持的企业作为参照物,那么二者关系可能又是另一番情形。一般而言,相对于无创业资本支持的公司,有创业资本支持的上市公司具有更高水平的负债融资额,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属于有你有我的互补关系。对于负债比例,有创业资本支持的企业将由于创业资本家持续性(或阶段性)地提供权益资本,其负债比例将持续下降;而无创业资本支持的企业,由于其主要外部融资来源为银行或其他债权人所提供的负债,因此其负债比例将更高。与未获得创业资本支持的企业相比,获得创业资本支持的企业具有更低的负债比例,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属于有你无我的竞争关系。

上述关系得到了学术研究的检验。基于1998-2009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中国投中集团的CVSource数据库,研究发现,第一,从纵向维度来看,创业资本家和债权人呈现有你无我的替代关系,企业家在引进创业资本后降低了对债权人的依赖,使得企业负债融资额和负债比例均下降。第二,从横向维度来看,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就融资额而言呈现有你有我关系,获得创业资本支持的企业具有更高的负债融资额;但就负债比例而言,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呈现有你无我关系,获得创业资本支持的企业具有更低的负债比例。就像企业家与创业资本家的关系取决于具体情境一样,创业资本家与债权人的关系也取决于具体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