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地方官员主政压力、财政目标考核与企业实际税率
发布时间:2019-05-15 10:08:43

 汤泰劼(北京大学)、罗曼璐(北京龙湖中佰置业有限公司)、宋献中(暨南大学),《经济评论》2019年第3

 

晋升锦标赛理论框架的提出,为分析中国制度背景下有为政府对地方发展的影响提供了一个分析工具。锦标赛模式最早用于解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其实质为上级政府对多个下级政府部门主政官员设计的一项晋升竞赛,在相对绩效考核中胜出的官员将获得晋升,进而获取更多政治资源。鉴于政治体制内强大的锁住效应,主政官员一旦被上级领导罢免、开除,便很难在组织外部谋求到其他合适的工作;同时官员个人也不能随意放弃已就任的职位。基于上述两点原因,主政官员一旦进入官场就尽可能努力保住职位并争取一切可能的晋升机会,由此形成了晋升锦标赛模式下经济快速增长的核心因素——官员晋升激励。而晋升锦标赛中的官员绩效考核指标由上级政府决定,它可以是GDP增长率,也可以是其他经济、财政、环境、民生等方面的量化指标。沿着这一思路,我们检索已有文献后发现,以往文献主要聚焦于经济发展指标考核的研究上,鲜有文章在晋升锦标赛模式下对地方政府税收行为进行研究。

由于财政税收的征缴与管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地方官员在面临晋升压力时,短时间内的税源攫取可能并不是最理性的选择。如果从锦标赛模式所关注的晋升时点跳出来,从任期考核这一角度对锦标赛激励的压力程度进行衡量或许能够更为直接有效。地方官员任期越长,距离任期考核时点越近,对执政绩效越重视,进而会大力索取辖区内的财政资源。基于此,我们提出研究问题:市委书记及市长的任期越长,其距离任期考核的时点越近,辖区内企业实际税率越高。

2001-2016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样本,我们研究市级地方官员任期考核压力对辖区内企业实际税率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市委书记与市长的任期越长,距离任期考核时点越近,其对辖区内企业实际税率的提升作用越明显。机制检验发现:地方官员主要通过增强辖区内税收稽查力度来影响企业实际税率。进一步检验发现:国有企业在官员面临任期考核压力时,企业实际税率提升更多;地方法律制度越完善,官员任期考核对实际税率的提升作用越弱,两者表现为一种替代关系;受地方财政收入压力的影响,中西部企业相较东部企业,官员任期考核对实际税率的提升作用更强。长期均衡检验发现:官员在结束任期考核后,企业实际税率会显著降低,在新主政官员上任后第3年才会实现再次增长。

    可能的研究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基于晋升锦标赛模式的框架研究官员任期考核压力对企业实际税率的影响,将锦标赛模式对官员的晋升激励作用从刺激经济发展拓展到增加财政收入层面,为研究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第二,基于官员个体动机与政府群体动机,考察官员在任期考核压力下对地方企业的税收稽查力度,以及多名官员共同面临任期考核时,如何优化配置政治资源以实现晋升概率最大化,有助于从顶层制度设计层面优化我国税收征管体系;第三,研究发现辖区内法律完善程度与官员任期考核压力间呈现替代关系,从制度建设层面丰富了锦标赛激励下地方财政收入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