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产业间技术和收入的差异性变化对产业结构变迁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5-15 10:02:38

 胡绍波  魏建国(武汉理工大学)、郭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评论》2019年第3

 

经济发展既是总量经济增长的过程,也是产业结构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总量的快速发展,而且体现在产业结构的显著转变。从整个改革开放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第一产业占比从1978年的27.9%下降到2017年的7.6%,而第三产业占比从1978年的24.5%上升到51.9% ,成为占比最高的部门。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带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契机。然而,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过渡的转变,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失、环境恶化等因素构成了经济进一步发展必须逾越的障碍。

技术创新对于美国、德国产业结构顺利实现转型升级、走出金融危机发挥了巨大作用。由此引发我们的思考:中国产业结构变迁的特征如何?技术和收入变化如何影响中国产业结构变迁?中国如何应对经济发展结构性挑战?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一个多部门经济模型的框架下,在效用函数中同时纳入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以此来捕捉产业结构变迁的技术变化和收入变化,同时基于中国2003-2014年省级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以及异质性分析,从理论与实证两方面研究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产业结构特征,寻求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政策路径和良方。

研究发现,2003-2014年中国经济不仅经历了总量经济的快速增长,其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变迁过程中,技术和收入因素的变化规律是:技术因素导致生产要素从第二产业流向第一产业、从第一产业流向第三产业,呈现“2-1-3”的产业资源要素传导路径;收入因素导致资源从第一产业流向第三产业、第三产业流向第二产业,呈现“1-3-2”的产业资源要素传导路径。因此,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变迁中主要的结构变化特征是:(1)技术因素抑制了资源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二产业,促使产业资源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三产业。(2)由于第二产业份额稳定,且第一产业收入弹性小于第三产业收入弹性,因此收入因素抑制了资源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特别是在四万亿投资之后),使得资源从第一产业直接转向第三产业。因此,技术和收入因素均使资源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三产业,也是产业结构变化的实质路径。此外,第二产业的产能过剩是阻碍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问题之一。(3)中国东中西部分区域的产业结构变迁事实表明区域产业结构存在很大的差异,东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差异存在一定的区域产业互补分工的因素。